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2011年伊始,未能打响的“货币战争”阴影未散。由于货币高估,巴西这个首先将“货币战争”一词带上国际舞台的南美大国正逐渐转变为美国的盟友:与后者一起施压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以解决全球贸易失衡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1月4日报道,新任命的巴西贸易部长皮蒙特尔周一表示,1月1日刚刚就任的巴西总统罗塞夫计划在4月的北京之行中提出对中国的人民币低估的担忧。

  随着去年美元的持续贬值,许多国家货币不得不“被升值”。新兴经济体国家在面临出口下滑、经济增长减速的难题同时,还要谨防热钱大量涌入的风险。

  汇率问题剑拔弩张之时,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逐渐划清界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经济体不愿就汇率失调相互指责,而是一致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中国,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新兴经济体则指责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热钱涌入从而使得全球汇率体系失衡。

  但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巴西一直游走于中美两国之间:有时站在美国战线上一起指责中国,有时却又与中国一起批评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称美国的货币政策对中巴等新兴经济体不利。

  最近巴西官员们一直将矛头对准美国,抨击美国大肆印钞来降低长期利率水平。例如,在去年11月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上,巴西就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一起集中炮轰了美国的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巴西对中国则比较温和,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对盛产大宗商品的巴西而言是一个日益重要的出口市场。

  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问题专家、现任教康奈尔大学的普拉萨德认为,巴西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矛盾心理,反映了巴西出口商内部的意见分歧:一方面,与其美国同行一样,巴西制造商担心汇率低估的人民币会削弱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巴西的大宗商品出口商却将中国视为巨大市场。普拉萨德表示,在过去一年的争论中,正是巴西的大宗商品出口商占据了上风。

  但随着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上任,上述政策转变彰显了新政府更担忧巴西被高估的货币雷亚尔。

  自2009年初以来,雷亚尔兑美元几乎已经升值35%。高盛认为雷亚尔是当今世界最被高估的货币。强劲的货币会损害出口商的利益。为保护因本币升值而受创的本国制造商,巴西外贸委员会已于去年12月28日表示,CAMEX决定提高中国玩具的进口关税,在2011年年底之前,巴西对中国出产的14种玩具的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20%提高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