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围城:五大行确定入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聂伟柱

  周小川表示,其中,工、农、中、建是否界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还要进一步研究

  昨日晚间,央行网站刊出央行行长周小川于2010年12月15日在北大的演讲稿。周小川称,从规模看,工、农、中、建、交行肯定是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但他还表示,工、农、中、建等银行国际业务还相对有限,因此是否界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还要进一步研究。

  简言之,所谓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简称SIFIs)即是“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将SIFIs划为两个档次: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G-SIFIs)和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D-SIFIs)。

  周小川表示,SIFIs往往关联性很强,甚至是跨境关联性很强,出现危机涉及到跨境处理问题。他举例称,如像雷曼兄弟在伦敦有非常大的业务;又如,冰岛几家银行在境外有分支机构,出现问题除对冰岛产生巨大影响外,还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牵连进去承担损失。

  对此,周小川认为,对系统性重要性机构,监管就应该更严一些,审慎性标准要提得更高一点,如果出了问题处理也应该更坚决一些。

  目前,对于G-SIFIs的划分,全球尚未有一个统一的看法。主流看法是,全球大致划出60家。全球范围内,排名靠前的这些机构划入G-SIFIs较为明朗,但是在60名附近的时候,不同金融机构出现较大分歧:有的愿意归入,有的不愿意。

  周小川解释称,这其中有两种心理:一方面,如果被划入G-SIFIs,表明它在全球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资本要求更高、监管更严,相比之下其资本回报率就会偏低,为预防将来可能出现的跨境清盘也需要更多准备。

  落实到国内商业银行方面,若按市值论,工、农、中、建四大行均在全球银行业前十名之内。此外,上述四大行均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但是客观来看,除了中行国际业务在整体业务中占比相对较高外,其他三家大行境外机构收入占比均尚未超过5%,规模较小。

  基于此,周小川认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是否界定为G-SIFIs还要进一步研究。

  周小川表示,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D-SIFIs)的界定方面,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临界点左边和右边的机构都会有想法,有的想进去,有的想出来。

  周小川认为,从规模看,工、农、中、建、交行肯定是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事实上,上述五家银行列入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判断,在国内也已基本达成共识。问题的关键点在规模小于交行,但对金融行业也起重要影响的银行,例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

  周小川表示,可以把交行作为一个临界点,交行以上肯定是系统重要性银行。对于规模小于交行的银行,可以将该银行资产与交行资产的比例作为D-SIFIs系数,并以此计算该银行需要保持的资本要求和其他审慎要求。当这个系数小到一定程度,可以忽略不计,视同为零,这样处理上就简单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