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报喜 全球股市强劲上扬 美股创下两年收盘新高,日经指数创1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2011年新年伊始,美国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亮眼,提升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希望和信心,美国以及全球各主要股市都迎来了“开门红”。不过,就业问题一直是美国经济复苏最大的障碍,即将在本周五公布的2010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再次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美就业形势持续改善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为57,高于前一个月的56.6,显示美国制造业已连续第17个月扩张。除此之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居民住房和政府建筑项目增长的推动,去年11月美国建筑开支较前一个月增长0.4%,总额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

  尽管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但建筑开支增长进一步表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力度正在增强。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走出最初脆弱且不时停顿的状态,今年美国经济有望延续去年底显现的上升势头,但通胀压力也随之上升。高盛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表示,今年美联储可能不会再对经济施加任何刺激措施,但在2013年以前美联储不会提高利率。

  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但步履维艰的就业市场还是让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去年11月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无疑令投资者感到失望,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去年12月美国新增就业人数将可能重新回到接近10万人的水平,失业率则降至9.7%。

  北美最大的招聘网站运营商凯业必达首席执行官马特弗格森表示,美国企业已进入加速扩张的状态,今年美国就业市场有望在此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改善。

  奥巴马寻找得力助手

  此前,市场人士一直担心多位“重臣”的离任将使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管治困境雪上加霜。据悉,奥巴马即将在本月中旬委任新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以接替离任的萨莫斯。

  昨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克林顿时期白宫顾问斯普林、投资银行家阿尔特曼和耶鲁大学校长莱文成为候选人,其中具备与共和党谈判经验的斯普林有望接替萨莫斯出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成为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去年,斯普林在敲定推进美国政府减税计划以及中小企业援助计划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年全球股市普涨

  强劲的经济数据提振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预期,美国股市周一创下两年收盘新高,强势拉开2011年序幕。受此鼓舞,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0.5%。日本股市迎来“开门红”,日经225指数上涨1.7%,报收10398.1点,创下近1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中国香港、新加坡股市继续上涨;欧洲股市开盘走高,英国股市盘中涨幅超过2%,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去年12月升至58.3,创下近16年以来的新高。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攀升,国际铜价更是创下了两年多的最高水平。黑石集团副主席韦恩预计,尽管美国通胀仍旧温和,但今年国际金价仍将飙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具备强大美元储备的主权财富基金将成为黄金的大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