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82亿!万科2010年销售劲增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牛溪

  万科A(000002)今日公布了12月份销售及新增项目情况。公告显示,2010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8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和70.5%。至此,作为全国首个年销售额达到千亿级的住宅企业,万科全年销售业绩完美收官。

  2010年最后一个月,万科共实现销售面积68.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3.5亿元,同比增长69.8%和51.3%,但环比有所下降。

  在万科登上千亿级销售平台的同时,万科旗下北京和深圳两家子公司年销售额也突破百亿,共同刷新了国内住宅企业单个城市年销售额的记录。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过去一年中因为万科的经营模式顺应了市场需求和政策方向,所以跑赢了大市。他进一步解释说,万科的经营模式主要具有三个特征:主流定位、快速周转和战略纵深。主流定位就是主要面向自住购房者的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比例高,万科全年销售中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88%,相比 2009年86%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快速周转就是“不囤地、不捂盘”,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快速开发使万科得以利用既定的资产规模实现更大的推盘量,“新开盘当月销售60%以上”的要求,以及“按照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售出房屋”的定价策略,则保证了万科始终具有顺畅的销售速度。层次丰富的战略纵深布局,则使万科得以规避部分市场过热的风险。

  万科2010年销售数据呈现的另一个特点是,客户一次性付款的占比明显提高,2009年该数据的比例为18%,而2010年则高达26%,其中9月底政策出台后的第四季度更是达到了32%。这一变化充分体现了房贷紧缩对客户杠杆化水平的影响,同时也说明政策的执行是严格、到位的。

  对于最后一个月销售环比出现下降,谭华杰认为,12月万科继续大量推盘,不过由于较多的推盘集中在年底前,有相当比例的房屋虽然当月实现了认购,但尚未完成签约,因此12月销售量环比11月有所下降。但这也意味着大量的签约将在2011年1月完成,万科 2011年1月的销售量,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都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快速销售的同时,万科也在及时补充2011年发展所需的项目资源。自2010年11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新增加项目达到21个。谭华杰表示,12月新增项目数量较多,主要是因为年底地方政府供地规模放大,项目获取机会增多。但他同时强调说,万科谨慎拿地的原则没有任何变化,仍以二三线城市为投资重点,获取项目的地价均在合理范围内。据悉,12月万科新增项目楼面单价为每平方米2950元左右,而全年新增项目楼面单价为每平方米2740元左右。

  此外,公告还显示,万科12月新进入了温州、南通、嘉兴、抚顺等4个城市。至此万科累计已进入了46个城市。

  谭华杰表示,2011年万科在项目发展方面将继续保持谨慎投资,在经营策略方面,则继续坚持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为主的产品定位,把握“不囤地、不捂盘、不当地王”的“三不”原则,依靠经营效率的提升实现收益和业绩的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