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开门红大行情或在酝酿之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戴宏浩

  今天是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以高开高走、放量拉升的态势实现开门红。从历史数据来看,元旦第一天的行情往往预示着一年行情的强弱,从这个角度来看,2011值得期待。

  在经历了节前的惨淡走势和连续三日的无量拉升之后,今日股指的继续上扬可谓来之不易。终盘沪市成交1472亿,深市成交1150亿,总成交接近2700亿,成交量显著放大。

  期指方面,跳高开盘之后一路跟随股指震荡上行,终盘主力1月合约报收3192,上涨41.2点,明显低于沪指300指数的日涨幅61.42点,这也直接导致了期现套利空间的再次消失。作为当前市场可能最为敏感的一个群体,期指的谨慎表现耐人寻味,而期现套利空间的再次消失也往往意味着一波大行情的酝酿。

  从沪深指数的周线图来看,可以看到,当前的指数再次回到了前期的盘整中枢,沪指再次面临着2880点一线重压的阻击,而期指的尾盘表现也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这一忧虑。

  而从消息面来看,各种利空因素还在影响着市场的表现,防通胀已成为政府当前第一要务,若无突发事件,紧缩政策将成为贯穿2011年的主题,这也将继续成为制压股指持续走强的焦点。

  综合各方面情况,有理由认为,当前指数正再次面临着一个较为重大的关口。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行情的突破也不会是一日之功。因此,对于后期的走势,投资者在乐观之外,保持一定的谨慎还是必要的。

  (作者单位:中证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