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皖通科技:安全与治堵成车联网发展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蒋晔

  随着我国个人汽车保有量的提高,道路行驶安全和堵车问题越来越严峻,为了解决这两大难题,车联网的发展有了突破口,皖通科技(002331)董事长王中胜表示,这是车联网在实际生活中最现实的需求。

  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共发生交通事故逾23万起,造成6万多人死亡,超过27万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超过了9亿元;其中,产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4起。时至2009年末,中国汽车保有量约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16%。

  伴随交通事故上升的是日益严重的堵车问题。市场调查机构“零点”公司今年曾就“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做过统计,北京居民拥堵经济成本已经达到每月335.6元,以北京2000万人口计算,每月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68亿元。而目前的情况是,不仅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发生堵车,连苏州等二线城市也未能幸免。更有甚者,今年8月发生的京藏高速大堵车,以持续时间逾10天,阻塞车辆排队长达100公里而被外媒戏称为“人类史上最大的拥堵事件”。

  车联网的推行是解决这两大难题最现实的方案。

  理论上说,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

  按照王中胜的说法,所谓的车联网,就是通过事先安装的传感器、探头、发射-接收器等设备,实现路-路、路-车、车-车之间的通信联系,让公路的管理者、驾驶员都能够时刻了解前方的路况进而作出正确的反应,并在此基础上将有关技术手段与汽车电子相结合,在未来能够真正达到汽车无人驾驶的目标。

  虽然要实现后一个目标还很遥远,但要解决行驶安全和堵车的问题,车联网已经具备相应的技术条件,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真正实施。“传感器、无线射频技术、接收和发射装置都已经有现成的产品,现在真正需要投入的是找到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让成千上万辆汽车有序行驶的解决方案,而这正是皖通科技等企业正在着手做的事。”王中胜表示。

  据了解,车联网主要涉及三大板块。首先是公路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如皖通科技、交技发展等;第二类是车载端信息系统,包括启明信息、四维图新等;第三类是自助缴费系统,包括新国都、新北洋等。

  去年10月28日在无锡举行的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传出消息,车联网项目将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第三专项中的重要项目。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百亿元级别,预期2020年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