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航运把握全球制造业重新布局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郑武

  航运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的双重影响。优秀航运公司战略的重点,在于把握结构性的成长机会,寻找有壁垒且有成长空间的细分市场。

  过去十年中国日用品几乎占领了全球的主要超市,由此产生了巨大的集装箱需求。中集集团也借势成为全球集装箱制造业的领先者,为投资人创造了可观的回报。未来十年,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崛起是必然的趋势,最终并且正在改变全球高端制造业的格局。

  随着全球高端制造业的重新布局,贸易流向也会发生重大变化,推动多用途船需求的加速增长。欧洲是全球领先的高端机械制造基地,于是也诞生了 Beluga、Rickmers、Jumbo和Biglift等主流的多用途船公司。随着中国重型机床、大型发电设备、铁路机车设备制造技术在“十一五” 期间的高速发展,中国装备制造业正在从非洲等低端设备市场,向中东南美等中端设备市场进军。而亚非拉国家与中国的海上运距,远远超过了欧洲内贸和欧美设备贸易航线的运距。中远航运已经订造和正在规划的多用途新船,恰恰具有大吨位和较大并吊能力的双重特点,为全球设备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做好了布局。

  按照中远航运配股后17亿股本测算,我们预计公司2010-12年的每股收益为0.20元、0.41元和0.55元。预计中远航运未来三年将完成船队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并将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产业升级的主要承运人。公司不仅可以分享航运业的周期性温和复苏,还会伴随高端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结构性机会,成为全球大型成套设备运输的王者。

  由于公司处于航运业周期的底部,并且已经为结构性增长做好了布局,未来将双重受益于周期性复苏与结构性增长。评级为“谨慎推荐”。(作者系国信证券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