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业首份业绩预告发布 东方航空2010年净利润预增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胡潇滢

  航空业首份业绩预告发布,东方航空公告称,公司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2009年增长10倍左右。东方航空前三季度净利润50.99亿元,同比增长326.11%,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31.55亿元,同比增长135倍。

  对于能够取得10倍的增长业绩,东方航空解释称,2010年航空运输市场快速复苏并持续回升,尤其是我国航空运输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2010年,东上联合重组快速推进,协同效益逐步显现。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使上海客运市场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东方航空致力于经营管理水平的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从而推动了经营效益的稳步增长。

  2010年11-12月航空业进入传统客运淡季,旅客人数、客座率和主业盈利等通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降。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淡季仍有惊喜,全民航效益提升幅度显著好于需求提升幅度。尤其是在年中世博会透支和近期亚运会压抑航空需求的情况下,航空票价水平依然表现坚挺,大幅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因而带动航空公司主业盈利大幅好于历史同期。

  随着春节临近,春运帷幕逐渐拉开,航空业再临旺季。分析人士认为,航空已经逐渐走向大众化,国内航线需求和票价环比有望显著提升,航空业逐渐从传统淡季过渡到春运旺季。

  2010年12月31日,东航航空发布拟购买飞机公告,公司与空客签订《飞机购买协议》,耗资 32.24亿美元购买 50架 A320,计划于 2012-2015年间交付。

  此外,东航吸收合并上航进入到接受债务阶段。2010 年3 月26日,上海航空有限公司( “上航有限”)成立,用于接收上海航空拥有的与公共航空运输主业相关的资产、负债以及人员。2010年12月16日,经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上海航空予以注销,本公司于2010年12月30日在上交所网站上公布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情况报告书》。

  鉴于东方航空于2010 年12 月29日取得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根据《关于外商投资企 合并与分立的规定》第36 条,特向上海航空的债务人和债权人发布如下通知:自2010 年12 月16 日起,上海航空的债权和债务由上航有限或东方航空承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