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永健:信贷不会超7.5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2011年度“三会一行”工作会议将在本月陆续召开。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昨日(1月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年新增信贷目标将不会超过7.5万亿元,预计会议的基调将围绕“十二五”规划,实行稳健货币政策。

  “虽然今年信贷额度会略有些紧,但有助于抑制通胀。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信贷规模在7万亿~7.5万亿元,整个规模将不会超过7.5万亿元。”鄂永健如是说。

  2010年12月10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高出10月0.2个百分点。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意味着截至2010年11月底,信贷增量已达7.4517万亿元,与去年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基本保持一致。

  在采访中,不少银行都表示,目前信贷额度还没有下来,大家都在等额度的分配。

  “由于去年12月底银行都停止发放贷款,不少前来贷款的企业都在等额度下来,预计各行拿到贷款额度后,2月会有一个贷款高峰期。”鄂永健认为。

  银监会去年年末公布整个银行业的拨备在1.3万亿元,而2009年银行业税后利润为6684亿元。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7.66万亿元规模中,能依靠项目现金流偿还本息的占24%,约1.8万亿元;还款来源不足,必须依靠第二还款来源覆盖本息的贷款占50%,约4万亿元;项目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还有严重风险,例如贷款挪用和贷款做资本金,占比约26%,近2万亿元。

  2011年正值“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开项目资金较为紧张,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率过高,风险还将扩大。

  鄂永健也表示,在经济保持稳定的同时,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可控的,如果经济下滑明显,那么对银行的冲击会很巨大。银行掩盖风险,以及地方政府大规模投资增加平台贷款,这部分风险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