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董事长三把火先行解决历史问题或为金宇车城重组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谢 岚

  银河证券前副总戴凌翔空降金宇车城(000803,SZ)上任董事长不到一周,三把火就迅速烧了起来。今日,金宇车城发布最新公告,公布了落实四川监管局“提示整改函”及大股东成都金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宇控股”)承诺整改的进展情况。

  戴凌翔具有深厚的金融资本运作背景和人脉,而此次其执掌金宇车城之后,以“快刀斩乱麻”之势解决上市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亦不禁让市场猜想,传言已久的金宇车城重组事宜,是否不久将揭开谜底。

  加大向大股东追债力度

  2010年8月中旬,金宇车城曾收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对公司2009年年报及信息披露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后出具的《提示整改函》。随后,公司就此提出了整改方案。而金宇车城今日公告主要就上述整改工作落实具体进展情况进行了公布。

  金宇控股旗下成都西部汽车城股份有限公司曾于2008年4月承诺,于两年内代另一关联方成都工贸开发公司西部娱乐开发公司向金宇车城偿还债务3200万元。随后,金宇控股承诺,拟在2010年12月31日前,用持有的成都市新项目(成都国际品牌汽车博览中心)公司的优质股权,采取“以股抵债”的方式代为偿还。

  然而,据悉,由于承诺时没有充分考虑到采取“以股抵债”方式操作的复杂性,项目合作双方洽谈及各方上级单位审议程序复杂,审议结果难以预判,以致造成金宇控股在短期承诺期限内未能完成承诺事项。

  对此,此次大股东金宇控股表示,债务清偿期延至2011年6月30日前(力争在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公告之前完成),其将认真接受监管单位的监管意见,并同意将持有的“金宇车城”股票3002.6万股中的12.66%计380万股,接受司法冻结处理,待以上承诺事项完成后予以解冻。同时,金宇控股将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3200万元债务的利息。此外,如果上述方案在延长期履行过程中发现问题,为了确保承诺兑现,将用其它优质资产和股权进行如数清偿,争取提前完成承诺事项。

  除了加大债务追偿力度,金宇车城此次还公告表示:公司旗下南充美亚丝绸工业园区和南充西部汽车城的土地使用证已经大部分或全部办理完毕;公司已根据会计核算的谨慎性原则对停业子公司南充美华实业公司和南充市华兴综合开发公司的资产和账务进行相应的处理;公司子公司南充金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关联方成都西部汽车城联合开发的成都“香榭春天花园”的新的规划调整方案正在申报过程中,公司将积极敦促有关方面加速项目推进。

  新帅上任或为重组铺路

  此次金宇车城着手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可谓是公司新董事长戴凌翔新官上任后的又一把火。

  2010年11月底,金宇车城悄然更换“掌门人”,公司原董事长、副董事长在同一天宣告辞职。随后,大股东金宇控股推荐戴凌翔和胡先林担任公司董事。2010年12月24日,戴凌翔通过股东大会与董事会审议后当选为金宇车城新任董事长。

  这位新当家人可谓资本市场上打滚多年的风云人物。资料显示,戴凌翔曾担任过湖北省黄冈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1997年出任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常务副行长,随后进入中国银河证券公司深圳总部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等职,2008年起,戴凌翔“下海”从事创业投资工作。

  因此,在市场看来,请这样一位具有深厚金融运作背景和人脉的人物来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大股东之意或在资产重组。

  事实上,关于金宇车城重组的传闻,市场也一直没有停止过猜测。这几年来,金宇车城业绩一直不佳,2007-2009年利润才分别为967.65万、681.67万和247.66,今年更是预亏300至600万元,业绩逐年下滑。

  2008年6月,金宇车城也曾抛出过一个重组方案,拟将其对西部汽车城享有的6800万元债权,置换大股东成都金宇控股所持西部汽车城全部64.53%股份,并就差额部分向金宇集团实施定向增发购买,预计拟购买资产价值不超过5亿元。然而,这一方案最终因多种原因而胎死腹中。

  不过,随着此次戴凌翔入主,金宇车城能否加速重组步伐,市场也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