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风电 毛利率将逐年上升 初步询价区间为80-90元/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华锐风电(601558)1月4日公告称,公司初步询价区间为人民币80-90元/股,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43.41倍-48.83倍。

  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整机毛利率将逐步提高,没有实际控制人的股权结构是不会对公司治理造成影响,公司力争在五年内成为全球第一风电整机设备制造商。

  毛利率将保持逐年上升

  华锐风电本次发行10510万股,其中网下发行21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9.98%;网上发行841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80.02%。

  根据招股意向书,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决议,在公司盈利且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前提下,每年分配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净利润的10%。

  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表示,未来公司股利分配将参照目前资本市场最优质的上市公司执行。

  针对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韩俊良表示,衡量一个上市公司的首要标准,主要看公司能否给股东带来最大回报。此外,为了保证股东和市场对公司的预期,华锐风电已经做出全体老股东锁定3年的承诺。

  截至目前,华锐风电在手的有效合同共计1500万千瓦,其中国际中标协议超过100万千瓦,国内中标协议1400万千瓦。除此之外,华锐风电手中还有1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合同。

  2008年和2009年,华锐风电毛利率分别为16.9%、20.8%。安信证券预计,华锐风电2010年到2012年的毛利率将达到21.4%、 21.6%和21.9%,主要原因是公司3兆瓦风机销售收入占比逐渐提高。3兆瓦风机毛利率目前略高于目前主流的1.5兆瓦风电机组。

  韩俊良对安信证券的预测表示认同,他认为,在未来3兆瓦机组“挑大梁”的情况下,基于在各个供应链环节的整合能力,华锐风电有能力保持毛利率的逐年上升。

  “特别是公司基于齿轮箱的双馈技术目前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国内配套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很大,因此较其他技术更有能力实现规模成本。”韩俊良说。

  布局风电产业链

  在产业链整合方面,华锐风电早已开始了相关布局。由韩俊良担任董事长的国通电气有限公司已经具备批量生产变频器的能力,变桨偏航系统由华锐风电自己生产,控制系统与齿轮箱则由公司股东方生产。

  韩俊良表示,如果叶片采购价格与自行生产的价格相差不多,那未来还将以采购为主。“零部件供应方有规模和熟练优势,未来叶片和发电机的保修承诺将越来越长,从供应方采购,还可以降低公司的服务成本和风险。”

  他认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风电装备制造同时具备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制造两个概念,良好的政策环境将为“十二五”风电装备制造大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十二五”还是坚强智能电网“四通四横”大通道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将逐步缓解可再生能源远距离传输的瓶颈,未来5年风电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