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震动 车市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洪军

  2011年1月4日,福建福州,哈飞汽车销售店格外冷清。销售经理陈洁告诉记者,今年从1号到现在,4天了,还没有成交一单生意。陈洁说,他们推出了价值5000元的工时费抵用券,在车身价格上也比之前优惠了2000块钱,希望能赶上年前的汽车销售高峰。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牛洪军

  在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取消后,财政部已明确汽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到期不再延续,从而标志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出台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已完成使命。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业界对三大优惠政策的退出已有预期,因此不会对车市造成剧烈冲击,我国汽车市场整体将回归到正常增速。对上市车企而言,以高档车为主的企业,享受到的优惠原本就较小,基本靠刚需拉动,因此受到的冲击也较小;而微车占比较大的企业,受到的冲击会相对较大。

  节能补贴将延续

  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相继出台了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等三大鼓励汽车消费的扶持政策。财政部日前决定,于 2010年12月31日止,三大汽车鼓励政策执行完毕。但是,于去年才推出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将延续。财政部表示,为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2011年继续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全面推广节能汽车和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继续实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据专业人士介绍,从三大政策的受惠面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最大。如去年1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93.94万辆,比上月增长11.67%,比上年同期增长29.88%。前11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重为68.55%,这些车型均受到购置税优惠。而汽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的效果并不理想,去年前三季度共补贴了208万辆车,补贴金额仅为80亿元,大大低于预期。

  政策面对节能汽车的3000 元补贴,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三大政策退出的缺失。湘财证券分析师指出,从受惠面上来看,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分别补贴了1476万辆、375万辆和30.5万辆汽车,单车补贴金额分别为2974元、3813元和13770元。11月23日,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公布,截至目前共有272款车型已入选推广补贴目录,2011年补贴推广车型将进一步增加,预计补贴范围将扩大到200-250万辆,虽然补贴范围比购置税优惠政策要小,但考虑到其单车补贴额度较高,总体来看,2011年汽车行业政策支持补贴力度依然较强。

  车市结构分化

  三大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退出后,将对车企的产品形成不同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中高档车对政策不敏感,且前期也基本享受不到政策优惠,因此政策取消后影响较小。而且,北京等部分一线城市治堵将导致消费产品线上移,这可从上海找到注角。而微车的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性较高,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的取消,将减少补贴,从而会降低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表示,从中期因素来看,政策退出对中国汽车工业是必要的,汽车应该从超常规走向稳定增长,汽车销量保持15%左右的增长,才是正常的稳定的和谐的发展。考虑到政策退出的因素,2011年汽车行业的销量将低于15%的潜在增长,谨慎预期行业销量增长在10%左右。由于产能投放周期未到,产能利用率将继续上升,而政策退出对中高级轿车没有影响,因此,预测行业利润增长20%。

  国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清涛也表示,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的取消对车市影响不大,但三项政策同时取消,对微车的影响较大。在政策有待进一步明朗前,看好客车及重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