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重点料转向二手房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江证券苏雪晶

  我们认为本轮房价的上涨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源自于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投资性需求爆发以及超强的通胀预期;第二是由于土地的供应结构性不足引起的;第三是由于再融资的限制使得绝大多数地产公司融资成本上升引起。从结果来看,目前房价上涨已从一线城市传导到了二三线城市。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思考,我们认为未来调控的重点将会转向二手房市场;保障性住房面临着完善立法的要求,未来保障性住房需要有着明确的地位;另外我们仍然认为大都市化仍然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今年以来商业地产无论从销售还是租金方面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我们认为自今年起商业地产很可能进入繁荣期。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我们认为影响企业估值的因素主要是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速度以及盈利能力的基本要素,这些基本要素概括起来说就是融资、土地与税收。目前这几个方面的因素仍然是市场调控的重点,住宅开发类地产估值下移已成定局,但我们对于住宅开发类的地产比之今年相对要乐观,仍然看好商业地产、旅游地产。

  在公司标的方面,我们推荐经过2009年战略休整之后,已经重新回到增长轨道的万科;推荐毛利低点已过的保利;推荐新兴商业模式代表的世茂股份;另外我们看好NAV折价最高的泛海建设。

  房地产服务业方面,随着地产服务业明年政策方向明朗,我们相信该子行业发展速度将再提高,行业内整合力度将增强,有利于龙头企业发展,推荐世联地产。(作者系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房地产行业第一名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