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消费值得期待但存在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际期货

  首先,电网投资前景令中国消费值得期待。中国对铜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电线电缆和空调这两大领域里。电线电缆与中国的电网基础投资有关,而空调主要靠出口和内需拉动,与国内经济增长有关。

  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的电缆产量和空调产量之所以仍能维持在较高水平,我们认为与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手段有关。在欧美经济下滑导致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中国主要靠拉动基础投资和刺激内需拉动经济迅速恢复。其中电缆的高产量主要得益于国家电网的基础投资规模扩大,而空调产量仍能维持高位则得益于国家通过“家电下乡”等政策来刺激内需。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我们认为未来电线电缆和空调行业的增长仍将持续,尤其是电缆行业,将受益于中国电网投资的高速增长。预计2011年开始中国的电网投资将重新进入快车道,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特高压投资将进入一轮新增长;据国家电网公司的公告,到2015年建成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未来5年,特高压的投资金额有望达到2700亿元,这较“十一五”期间的200亿投资,足足增长了13倍之余。

  二是智能化电网投资拉开序幕。十二五计划将迎来智能电网建设高峰,整体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电网投资涉及电线、电缆、变压器、发电机组的建设和改造对铜的需求拉动巨大。

  三是随着近两年电源基建投资、新增发电容量和累计发电容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后期升级改造也将拉动电网投资大幅增长。

  其次,中国消费存在变数。尽管中国对铜的消费前景看好,但我们认为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冷暖不均的情况下,中国的消费仍然存在一定变数。面对欧美等国为刺激经济复苏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而引发的输入通胀,中国自10月份开始步入加息周期。

  就电缆行业而言,我们认为中国电网的投资周期很长,前期立项的决策也会比较长,目前的进度是7月份,国家电网对智能电网进行2010年第一批项目主设备的集中规模招标;11月10日才公布了2010年智能电网第二批和第三批招标结果,后期何时动工日期未明;特高压电网升级目前才刚刚完成并投入晋东南——南阳——荆门线的试点,并交由国家验收,后期大规模项目的开展时间还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