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策略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率产品

  光大证券:收益率有小幅下行空间

  本周随着资金紧张压力缓解,债券收益率将有所回落,短期品种回落幅度将大于中长期品种。建议配置型机构继续配置,交易型适当介入。对于银行配置型投资者,建议继续配置3-10年国债,本周一级市场将发行3年固息政策性金融债,建议银行配置型投资者积极配置。对于保险配置型投资者,目前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仍具有一定吸引力,建议资金充裕的投资者均匀少量配置。

  中金公司:以3-5年债券博反弹

  鉴于流动性可能继续改善,1月份收益率继续回落仍是大概率事件,并且中短期收益率回落的幅度会更大。比如对于3个月央票,如果1天回购利率能够回到2%附近,那么其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可能回到2.5%附近,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有望回到3%左右,3年期央票则可能降至3.5%。至于中长期债券,由于前期收益率已出现明显回落,继续下降的空间没有短期利率那么大,但是也会跟随短期利率的回落而继续回落,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的状态会有所修正,但也不会大幅陡峭化。建议投资者主要以3-5年期债券来博弈这一轮反弹行情。

  信用产品

  渤海证券:迎接信用债投资机会

  资金紧张状况将缓解,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将明显回落,短端信用债将有确定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买入1年期及以内短融、企业债。对于中长端,PMI数据表明经济和通胀扩张速度放缓,经济基本面利多;年末时点过后,商业银行不再受制于指标考核的约束,将加大中长期信用债配置力度,供需状况也相当有利;中长期信用债收益率估值优势仍然显著,中期配置价值突出,因此建议投资者拉长久期,买入交易所高收益债、5年及以上AA等级左右中票、企业债。

  南京银行:一季度难有大机会

  今年债券市场将在政策紧缩的大背景之下艰难前行。除了面临的大背景,信用债还肩负着增加社会直接融资比重的重任,发行量会出现飞跃性的增长,同时流动性对信用债的影响极为关键,这将限制市场做多力量的持续出现。一方面是紧缩环境与供给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做多支撑不足,所以我们认为信用债在1季度难以形成良好的交易性机会。

  可转债

  第一创业:以平衡型组合布局反弹机会

  随着财政存款下拨和银行季末贷存比考核结束,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缓解,股指或延续反弹,但难以形成趋势性反转,因此转债投资仍以平衡型配置为主。平衡型转债中,我们看好双良转债、歌华转债及大盘银行转债。双良和歌华转债属于新兴产业,未来增长空间大,受政策紧缩影响较小。大盘银行转债虽然目前溢价率偏高,但正股下跌空间有限,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适合作为长线配置。

  浙商证券:双向扩容 转债或高位震荡

  尽管目前有4只已过会转债待发行,但与此同时,近期新发行的债基特别是博时可转债和富国可转债基金对转债有强烈的配置需求,华宝兴业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的可转债基金也在申报筹备中,转债的估值存在明显的支撑,因此转债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重点关注中长期配置价值较高的中行和工行转债、防御性较强的唐钢转债以及受益国家政策的双良和塔牌转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