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将签署食品安全法案 资金问题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消息,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将在今天把总额14亿美元的食品安全法案签署为正式立法,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将对食品行业监管体系实施自193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改革,同时还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将与即将接管众议院的共和党在资金问题上展开斗争。

  佐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杰克-金斯顿(Jack Kingston)称,众议院下属负责监控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预算的委员会可能不愿将那么多资金用于这项法案。

  奥巴马在上个月通过了这项法案,其内容是赋予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更多权力,使其能对本国和国际食品生产程序进行监管。根据这项法案的规定,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有权进行更多的检查活动,有权要求大多数食品公司制定风险预防计划,同时还有权强迫公司回收被污染产品。

  根据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的估测,实施这项法案将在未来5年时间里给美国政府带来大约14亿美元的支出。

  金斯顿在昨天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这项法案的规模很有可能会被削减。该法案是一种很好的再竞选工具,它让人们觉得食品不安全和不卫生并为此感到害怕,同时还让人们觉得,如果不是因为那些保姆式的政治家们,我们每吃一顿饭都会生病。但在实际上,我们所拥有的食品安全体系已经不错。”

  金斯顿在上个月进行的投票程序中对这项法案投了反对票,他去年担任众议院监控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预算委员会的高级委员,当时民主党在众议院中占有多数席位。由共和党控制多数席位的众议院将在明天开始议事,届时金斯顿将成为这家委员会的主席。

  每年4800万人因食物问题患病

  美国白宫昨天发表电子邮件声明称,奥巴马计划在今天将食品安全法案签署为正式立法。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局长玛格丽特-汉堡(Margaret Hamburg)表示,该局将在实施这项法案的问题上与国会展开密切的合作。

  汉堡在昨天召开的一次电话会议上称:“我对这项法案将可实施感到非常乐观。”她表示,虽然美国是全球各国中食品安全性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每一天我们都会看到本可避免的疾病,看到原本没有必要的住院治疗,以及太多人死于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她进一步指出,“不实施这项法案”以全面整改食品安全体系的后果“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据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上个月公布的报告显示,食物传播细菌每年都导致将近4800万美国人患病,其中12.8万人需接受住院治疗,3000人会因此死亡。

  这份报告是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自1999年以来公布的第一份全面的食物中毒估测报告,当时该中心估测每年有7600万美国人因食品传播细菌而染上疾病,其中32.5万人需住院治疗,5000人因此死亡。报告指出,食物中毒人数下降的原因是数据得到改良,不应被视为全美范围内的食物中毒案例有所减少。

  医疗成本

  华盛顿皮尤健康组织(Pew Health Group)食品项目主任埃里克-奥尔森(Erik Olson)称,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措施对食品安全体系进行全面的整改,则医疗成本最终将会超出奥巴马食品安全法案的实施成本。奥尔森援引乔治敦大学农产品安全项目在去年3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已经导致美国经济付出了1520亿美元医疗保健和相关支出的惨重代价。

  奥尔森在昨天召开的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电话会议上指出:“我们将设法让国会明白,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支出,它对公共卫生来说十分重要,而且从长期来看,这项法案将可起到节省支出的作用。”

  美国食品加工产业协会(Grocer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等行业组织均对这项法案表示支持,该协会拥有300多家会员公司,其中包括总部位于瑞士的雀巢(NSRGY)和总部位于伊利诺斯州的卡夫食品(KFT),这是全球最大的两家食品公司。

  食品加工产业协会主席帕米拉-贝里(Pamela Bailey)称:“归根到底,食品安全性应由食品行业资金来负责。但是,我们早就已经认识到,强有力的政府监管是美国食品安全网络至关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