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中国领跑全球IPO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回顾2010年,虽然西方市场经济复苏并不稳固,但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及多次破纪录的交易,推动了全球首次公开上市(IPO)市场的强劲复苏。根据1月4日普华永道以及此前安永在京发布的IPO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2010年沪深股市IPO融资总额创历史新高,居世界第一位,香港股市则是中国大陆以外全球最大的融资市场。相比之下,美欧IPO市场尽管有所复苏但风光不再。一项针对美国从业律师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受严格的监管制度以及来自其他金融中心竞争的冲击,美国“雄霸”全球IPO中心的地位正受到挑战。

  根据安永的《全球IPO最新信息》报告,2010年前11个月,全球各地共有1199宗IPO,共筹集资金2553亿美元。2010年全年全球IPO总值将超越2007年全球融资额295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其中,中国IPO市场极为火爆,成为推动全球市场复苏的主要动力。受惠于中国强劲的国内经济增长及市场上充足的流动性,2010年前11个月大中华区企业发行的IPO证券占到全球总额的46%以上,涉及442宗交易,总额为1179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增加了170%。

  而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2010年全年沪深股市IPO共计349宗,融资总额达到4783亿元,比2009年(1879亿元)增加155%。其中,中小企业成为IPO市场的主力。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204宗,融资金额达2027亿元,增长率378%。而在2009年10月才推出的创业板亦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年新上市企业达到117家,融资金额954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从宏观上看,2010年政府就金融危机制定的经济政策初见成效,市场较为稳定。纵观全年IPO的一个亮点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融资表现,这在近几年还是首次出现。这反映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已迈入‘百花齐放’的时期,成为未来中国大陆股市的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香港股市仍是中国大陆以外全球最大的融资市场,IPO融资总额达到4450亿港币,比2009年增加79%。2010年台湾IPO及台湾存托凭证(TDR)融资总额达到593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4亿元),同比增加53%。

  与中国火爆的IPO市场相比,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2010年全年纽约证交所首次公开上市融资金额仅为2109亿元人民币,首次上市公司为75家,平均集资金额28亿元人民币;纳斯达克和伦敦市场IPO总数则分别为73宗、88宗,融资金额分别达到516亿元、828亿元,平均集资金额仅为7亿元、9亿元。

  根据一项对50位知名从业律师的最新调查结果,70%的受访者称美国正丧失作为全球IPO中心的吸引力。这些受访者所在的公司参与了2010年美国四分之三的IPO项目。谈到美国IPO风光不再的原因时,盛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邦妮认为,是美国的监管环境更加严格,而全球其他交易所变得更加先进和透明。据悉,拟在美国募股上市的公司必须遵守美国新的金融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金融法案》中的条款,该法案进一步加强了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

  世界交易所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沪深市场在国际交易市场的地位已经获得提升:截至2010年11月30日,沪深交易所以26.4315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值居全球第二位,纽约证券交易所仍以86.9423万亿元市值位居全球第一,纳斯达克、伦敦证交所、香港联交所则分别以24.3281万亿元、22.3601万亿元、17.9738万亿元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由于未来出现大型企业IPO的可能性不大,普华永道预计2011年沪深股市上市企业整体融资金额相比历史最高水平会有所回落,但全年新股发行将达到320宗,其中30宗在上海A股发行,其他290宗将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发行,融资总额预计仍可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将继续领跑全球IPO市场。

  “今年将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政府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纵观近几年中小企业板的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以后,研发强度和科技含量均有所提升。相信未来几年,高科技、高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将成为资本市场的生力军。”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