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4万亿浙籍民营资本汹涌 省外投资5年猛涨6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4万亿“浙籍资本”汹涌省外

  “民资大省”浙江省目前有超过640万人在省外投资创业,占该省总人口10%以上。

  640万浙江人省外创办企业26万余家 年产值接近浙江省GDP 官方促浙商回归

  ■省外投资创业的浙江人超过640万人,2008年销售规模1.767万亿元,相当于当年浙江GDP的八成以上,几乎在省外“再造一个浙江”;投资总额达3.89万亿元,暴增6倍多。

  ■省外浙商创办企业26.4万家,其中在西部创办的企业最多,为6.3万家,浙商人数也最多,达到190万。

  “浙商回归”,是指通过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在外的浙籍资本回乡投资创业。

  浙江“十一五”规划表示,鼓励企业在省外投资创业,积极支持浙商回归发展。

  早报记者 徐益平

  “民资大省”浙江省目前有超过640万人在省外投资创业,占该省总人口10%以上;创办企业超过26万家,投资总额近4万亿元,年产值几乎接近浙江全省的GDP。这是浙江有关部门近日出炉的《关于促进省外浙江人经济与浙江经济互动发展的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显示的信息。

  浙商省外投资5年猛涨6倍

  这是5年来,以民资充裕著称的浙江第二次对跨区域流动的“浙籍资本”展开全面调查。2005年,浙江的一项调查显示:约400万浙江人在省外投资创业,投资总额约5320亿元,创办企业9万家,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

  新近的《关于促进省外浙江人经济与浙江经济互动发展的调查报告》则披露,在省外投资创业的浙江人超过640万人,2008年销售规模1.767万亿元,相当于当年浙江GDP的八成以上,几乎在省外“再造一个浙江”;投资总额达3.89万亿元,暴增6倍多。

  报告显示,省外浙商创办企业26.4万家,不过在区域偏好上存在显著差异。在西部创办的企业最多,为6.3万家,浙商人数也最多,达190万;其次为中部和东部,企业数分别是6.1万家、5.8万家,浙商为110万、105万。这一格局显示,浙商的投资脚步紧随国家相继实施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

  沪上浙企数量全国第二

  沪上浙商一向是最具活力的浙商群体之一。在最新的浙商投资版图上,尽管在上海投资创业的浙商数量几乎为全国最少,仅6万人,但在投资活跃度上却有多个数据名列前茅。

  投资企业数,上海浙商以3.03万家居全国第二,排在上海前后的是山西、广东,分别为3.1万家和2万家。投资产业分布,浙商在外创办企业中,矿产资源企业3851家,农业企业4315家,电子电器企业18856家,轻工机械企业17606家,建筑企业14707家,商贸企业20230家。其中,沪上浙商创办的建筑企业7575家、农业企业1500家、矿产企业1515家、电子电器企业6060家、商贸企业1520家、轻工机械企业3030家,前4类企业为全国最多,后2类企业分别居全国第四和第二。

  报告还显示,浙商在上海投资总额1700亿元,居全国第8;投资10亿元以上的20家,居全国第10。该两项数据的全国三甲分别是,江西5282亿元、江苏4500亿元、辽宁3050亿元,以及山东90家、天津50家、湖北37家。

  “十二五”发力“浙商回归”

  根据该省省委日前公布的“关于制定浙江省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浙江将“关心支持海外省外浙商发展,加强浙商回归工作,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互动发展”。“浙商回归”,是指通过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在外的浙籍资本回乡投资创业。

  早报记者注意到,与“十一五”规划相比,相关提法有所升格,“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互动发展”是首次提出。浙江“十一五”规划表示,鼓励企业在省外投资创业,积极支持浙商回归发展。从2006年起,浙江实施“省外浙商回归工程”,至目前,省外浙商共回浙投资创办企业2470家,投资总额200多亿元。

  不过,浙江两次对外溢资本的生态进行摸底,面临的背景大同小异。“十一五”前夕,由于要素资源矛盾突出、资本大规模外流,“本地资本与产业空洞化”成为普遍担忧。5年后,因浙江GDP增速持续下滑,“区域经济存在资本、产业空心化”的声音再度泛起。据调查报告,省外浙商近4万亿元投资中,从浙江输出的资本约1.3万亿元,而2005年的调查结果是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