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城镇化面临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记者王炜)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近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城镇化水平与工业化水平相比,还明显滞后。

  一是城镇资源环境承受巨大压力。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城镇化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特别是在城镇开发和“拆旧造新”过程中,消耗了大量钢材、水泥、玻璃、化学材料。

  二是城镇公共事业面临更大挑战。在城镇化快速推进和挤压下,中国655个城市中,近400个城市缺水,约200个城市严重缺水,约有1/3城市联结城镇的交通,在进出城时出现高峰时段的拥堵。

  三是城镇建设过度依赖土地情况严重。一些地方在城镇建设中过度征用土地甚至耕地,一些城镇在推行“拆农居,建社区”过程中,操作不规范,配套政策不到位,让住上楼房后的农民失去了社会保障。

  四是城镇开发建设手段十分落后。在城镇建设和开发过程中,住宅建造采用工厂化方式生产的住宅比例较低,质量通病较为严重。

  刘志峰表示,不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和开发模式,不解决城镇与农村争夺土地、争夺环境资源的矛盾,不走节约紧凑型、集约化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中国城镇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将更加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