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难阻行业增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尹国辉

  财政部日前正式公布,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运行两年的购置税优惠至此结束。

  我们认为,购置税优惠不是汽车消费的决定性因素。此次政策更多的是产生心理影响,而居民收入的增长及车价的整体下降,才是汽车消费的决定性因素。

  目前虽然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但是节能补贴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依然有效运行。其中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是2010年7月份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在 2010年6月份推出,短期内此两项政策退出的可能性很小,目前70%左右的1.6升及以下汽车都享受到节能补贴,后续目录仍会继续推出。因此从政策上来看,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依然是以正向扶持为主。

  近期汽车政策频频公布,短期内北京治堵新政及车辆购置税优惠取消,对汽车股产生消极影响,使汽车股承受一定压力,对于2011年来说,我们依然维持行业的“同步”评级,对明年销量的预测维持在1950万至2000万辆之间,行业增速为10%左右。

  (作者系交银国际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