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IPO需求将超港币 今年或110只股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正当人民币IPO(首次上市集资)将今年在港面世的传闻甚嚣尘上,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昨表示,人民币IPO的需求会持续增加,若日后确立相关机制,未来人民币IPO的需求有可能比港币IPO更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正当人民币IPO(首次上市集资)将今年在港面世的传闻甚嚣尘上,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昨表示,人民币IPO的需求会持续增加,但由于牵涉到内地及本港的双方配合,需要时间确立完善机制,故预计未来两年人民币IPO未能成为主流,预料今年最多只有数只人民币IPO诞生。

  陈朝光指出,现时人民币IPO尚未有一个完善的机制及常设的监管条例,只有个别企业能够申请,他亦关心到,企业在香港募集所得的人民币资金,如何汇入内地应用及投资。但他表示,现时大部分来港上市的都是内地企业,人民币IPO有需求,若日后确立相关机制,未来人民币IPO的需求有可能比港币IPO更大。

  今年料110新股挂牌

  该行昨日发表2010年新股市场回顾。据该行统计,去年香港IPO集资额达4,450亿元,较2009年的2,482亿元增加79%。该行审计合伙人黄炜邦表示,友邦(1299)及农行(1288)两只巨型新股协助港交所(0388)蝉联新股集资王宝座,但展望今年,未见有任何内地大型国企计划上市,港交所未必能再度卫冕。但只要发展更多不同类型的上市形式,如人民币IPO或港股预托证券(HDR)等,将有助巩固竞争力,明年仍可以稳占全球集资的前列位置。

  该行预计,今年度香港新上市公司总共110间,集资金额为3,000亿至3,500亿元,比早前安永预料的4,000亿元少。虽然近年越来越多海外企业进军香港新股市场,但黄炜邦预计,今年有9成新股为内地企业,中小企将成为今年IPO的主流,因为他们将视香港作为与国际投资者接触的平台,以便扩展他们的品牌。

  能源及矿产板块吃重

  延续近年海外企业来港集资的趋势,黄炜邦透露,今年或有逾10间欧洲企业及中资资金在欧美市场投资的企业来港,料平均集资17亿元。他又认为,没有超大型新股将鼓励更多集资100亿元至200亿元的新股,他预料今年会有10只左右。

  新股的类型方面,去年金融服务业是主要集资金额来源,达2,707亿元,占总数61%。但黄炜邦认为,能源及矿产相关板块亦不容忽视,其上市集资的公司数目由09年9间增至去年的17间,而且是市盈率偏高的板块,预料于今年将占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