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门红不可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今年第一个交易日,中国内地股市收盘走高。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44.57点,至2852.65点,涨幅1.6%。深证综合指数收盘涨20.47点,至1311.33点,涨幅1.6%。这都是拜去年12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所赐。2010年12月PMI显示,尽管中国制造业活动继续增长,但增速自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放缓。制造业当月扩张速度放缓,令始终担心政策紧缩的市场松了口气。去年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创两年来的最大升幅,中国央行又于去年12月25日再次加息。此后,“通货膨胀担忧”成了2011年的欢迎词。

  上周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国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份官方PMI降至53.9(11月份为55.2)。PMI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数据说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但未过热。美国银行-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研究报告中表示,12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国内新订单数量下降影响,政府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紧缩措施也可能令制造商变得更加谨慎。

  有观点得出了乐观的良性循环论:由于中国政府可能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失控的可能性甚微。而又因为通货膨胀失控概率小,当局必不会出台过多、过头的紧缩之举。这一方觉得,在北京去年年底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措施之后,物价上涨压力已明显得到缓解。虽然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相对较高且可能居高不下,但不会达到两位数的水平。

  但也有观点认为,仍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抵消较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何况,所谓稳健并不意味着大力收紧。截至目前,今年信贷缩减过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一派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国超发货币是造成国内当前通货膨胀压力的根本原因。只有加息,才能提高资产投资资金成本,缓和负利率状况,减缓存款活期化,降低居民对股票和房地产资产的投资性需求。中国国务院智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接受中国央行主办《金融时报》采访时称,中国央行应在2011年继续加息四到五次。张称,发达经济体超发的货币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游资,推动新兴市场金融资产和商品价格上升,导致资产泡沫。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放缓、人民币汇率制度缺乏弹性的情况下,这些游资成为引发国内通货膨胀的重要因素。

  确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师在数据公告中也表示,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不很明显。而2009年至2010年的天量货币供应,中国人在未来几年将不得不接受相对较高的通货膨胀水平。根据公开数据,上世纪三次严重通货膨胀,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速均超过30%。此次,M2(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持续12个月增速突破25%,未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可想而知。

  而且,最近与通货膨胀存在某种程度替代关系的人民币汇率节节走高。就在最新制造业数据公布之际,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第四天创新高。上周五尾盘,美元兑人民币6.5897元,低于上周四的人民币6.6008元。换言之,自2010年6月19日中国央行实际上结束人民币钉住美元政策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3.6%。

  最后,中国物价习惯性地在春节前上涨。如果行政管制不管用,1月份消费价格因季节性需求强劲而反弹,投资者又要担心政策紧缩了。开门红又能延续多久呢?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