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一手房节后首日签约量再破千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产税出台预期落空,未干扰市场”

  早报记者 周祺瑾

  元旦假期结束后首日,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延续了2010年底的火爆行情。

  至4日截稿时,上海一手房当日签约套数达1038套,接近2010年12月底的平均水平。据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2010年12月最后一周(2010年12月27日-31日),上海一手商品住宅的签约量连续5天突破千套,其中最高的达到1418套/每天。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中房信)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末最后5天,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38.9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6.5%,为“9·29”二次调控以来新高;平均成交价格环比上升了7%,达到26420元/平方米,为沪上一手商品房周成交均价的历史次高。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房产税元旦后出台”的传言是2010年末楼市翘尾的主要原因,2010年12月底的火爆行情过后,市场会迎来一轮观望期。

  对此,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称,元旦期间受到房地产交易中心休假影响,实际交易数据无法体现,按照惯例,元旦期间的签约量会在节后的工作日逐渐体现。“元旦后的平稳成交,说明元旦期间楼市受房产税落空影响并不大。”

  “成交下滑幅度小于往年”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对旗下300余门店的调查显示,2011年元旦期间不少分行的带看量及成交量较2010年12月末最后几日有10%~15%的下滑,但下滑幅度小于往年。过去4年来,1月份上海全市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降幅在12%~60%不等;等到春节之后的3月份,成交量则会回升到较高水平。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称,近期无论加息、抵押贷款利率优惠调整,还是房产税出台的预期,都没有对市场形成有效干扰。卖家对一系列的利空传闻反应冷淡,挂牌价格少有调整。长期置身调控消息中,供求双方心态已有较好承受力。

  1月仅19项目预计开盘

  一边是需求的坚挺,另一边则是供应的紧缩。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1日,2011年1月沪上预计开盘项目仅有19个,其中元旦期间沪上仅有3个项目推盘,远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称,当下供应减少是因为2010年底受房产税出台预期影响,开发商加紧推盘,目前很多开发商已没有新房源可推;另一方面,未来保障房供应加大将挤压商品住宅地块供应,不少看好楼市未来的开发商“捂盘”心态明显。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曾称,短期内供求矛盾的加剧,导致房价很难出现回落。陈晟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政策调控的重点是加大保障房的供应,但是短期内保障房的供应跟不上,而市场的新房供应却因保障用地增加受到挤压。

  也有开发商称,通胀预期会导致大量高端客户群入市,这或将带动成交量和价格的双重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