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访问西班牙或签数十亿欧元合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当地时间1月4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抵达西班牙,开始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西班牙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国家报》援引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的话称,双方将在银行业、能源、交通、通信和旅游业方面达成十多项协议。《国家报》称,这些协议预计价值数十亿欧元。

  希望欧方放宽出口限制

  据新华社报道,陪同李克强4日上午离京出访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徐宪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希望欧方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并称将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技术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依照行程,李克强将会晤西班牙首相和国王,并将与副首相兼财政部长举行工作会谈,西班牙工业、旅游和贸易部长也将出席会议。英国《金融时报》称,会谈重点将集中于贸易和投资领域。

  西班牙经济复苏靠出口

  数据显示,2010年1月至9月中国和西班牙双边贸易额达180亿美元,增长40.6%,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虽然西班牙目前尚未到需要外界援助的境地,但李克强已表示中国将继续购买西班牙债券。

  目前持有西班牙债券的海外国家主要是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金融时报》称,日本所持比例在过去四年大幅下降,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和非洲国家所占比例至少翻了一番,达到总国外持有量的五分之一。

  《金融时报》称,西班牙在未来两年内将严重依赖出口的增长带动经济复苏,西班牙国内服装品牌ZARA、电信运营商Telefnica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在中国国内均有大量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