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基”三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开心投资主义”理财专栏

  正如眼下很多餐厅都流行一菜多吃一样,基金公司为了更灵活满足基民的不同风险收益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分级基金便是其中一种。

  事实上,分级基金已经成为时下的“流行菜”。业内人士甚至预言,今年将进入“分级基金”年。

  通俗点说,分级,就是用不同的小料,把一道菜做成几种不同的口味。以最新的一只分级基金举例说明,便可管中窥豹。如将于6日发行的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便是一只基金三种“口味”,也就是说,分为母基金、固定收益类和具有杠杆特征的激进型三类份额。

  母基金,即信诚中证500指数基金作为一只普通的指基,完全被动复制指数,有点类似于原味菜品,看好长期市场,意图进行指数投资的人可以选择。而与“原味”相比,分别加入两种不同的小料便有了另两种口味,也就是信诚中证500普通份额按4:6的比例分离成信诚中证500A份额和信诚中证500B份额。

  其中,信诚中证500A份额是固定收益类的,具有固定收益、年年分红的特征,其收益为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2%,剩余净资产全部计入信诚中证500B份额。所以信诚中证500B份额则偏激进,有杠杆机制。

  对于投资者来说,信诚中证500A、B份额就像“双色火锅”一样,A份额是清汤,味道虽然淡,但是具有低风险稳健收益的特点,可满足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者需求;而B份额就是红色锅底,足够火辣,适合重口味的投资者———其杠杆收益特征适合风险偏好程度较高、追求超额回报的投资者;而信诚中证500普通份额完全复制中证500指数,就像一个既喝清汤也吃辣的投资者,旨在追求市场平均收益。

  “一基三吃”,不管你是喜欢清淡口味,还是追求麻辣风暴,或者二者兼有,在分级基金中,你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

  信诚基金 李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