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房贷闸门重开:八成年前积压合同本周放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前申请按揭苦盼贷款的购房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新年伊始,银行去年底因额度问题暂时关闭的房贷“闸门”重新开启。

  南都记者昨日采访广州各家银行,有个贷部人士透露,银行在重获额度后,预计超过80%的年前“积压”房贷将于本周内放款。不过,各家银行在敞开放贷的同时,房贷政策依然“紧锁”,对家庭购买第三套房以上的贷款申请一律不受理。

  与此同时,尽管大部分银行对用于购房需求的消费贷款申请“松口”,但资金成本已较去年年底水平再度上涨,“曲线”房贷资金成本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20%。

  额度放开银行加紧放款

  “元旦前一周员工几乎每天加班做单到凌晨,本周银行基本能把积压房贷发放下来。”广州一家地产中介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元旦假期后银行对去年年底积压的房贷将敞开“闸口”,而对符合条件的新房贷申请也处于“不设防”状态,不过银行对房贷政策依然紧锁,对家庭购买第三套房以上的贷款申请一律不受理。

  昨日是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个贷人员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发放贷款。上述地产人士对记者表示,仅其中一家四大商业银行昨日就为该公司30位客户的按揭贷款放款,金额接近5000万元。

  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个贷部人士均表示对年前积压的已签订合同的房贷都在加紧放款。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经理对记者称,预计80%的积压房贷将在最近几天放款。“我们行年前申请按揭贷款的客户这几天都能拿到钱,而新申请的房贷只要条件符合要求也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批复。”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今年银行预计额度都将吃紧,因此1月份各行都会抓紧放款。

  房贷政策依旧“紧锁”

  不过上述银行业人士也表示,房贷政策依然收得很紧。“如果房子已转让,但此前曾办理按揭贷款,都会被银行认做一套住房。不少客户因此贷款申请被拒绝。”有地产中介的客户经理也印证了该说法,“除非是首套或者二套房,否则其他情况申请房贷都不会被受理。”而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部总经理对记者解释,房贷收紧除了此前陆续出台的监管规定的因素,还在于银行额度吃紧的原因。

  “我们个贷的额度都不一定够用,因此挑客户也是很正常的。”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三季度,客户从四大行申请首套房可以获得利率下浮20%以上的优惠,两个月后仅剩下优质客户可享受这一条件,年底到今年年初所有客户都只能得到利率下浮15%。“我们是每天临时通知有没有规模,如果有规模了,我们就按照客户的申请时间、给银行带来的收益等综合因素,让客户按顺序办理。”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对记者称。该人士透露,部分不符合要求的购房者贷款需求将被引导到消费贷款等其他“曲线”途径。

  然而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从今年资金紧缺的情况看,即使是“曲线”房贷,购房者的资金成本也比去年年底时再度上涨。

  个贷利率恐全线上涨

  “算上加息,今年非首套房的贷款成本要比去年底上浮10%。”上述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人士预计,今年各银行个贷产品的利率有可能全线上涨。

  今年9月,央行及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在系列监管“重锤”下各行对个人消费贷款都收紧了审核标准。然而近期,各行对利用消费贷款曲线办理房贷的做法重启“绿灯”。多家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都印证了这一说法。

  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对记者表示,该行房产抵押贷款利率上浮已达20%,预计其他银行贷款利率都将酝酿上调。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大行对房产抵押贷款利率为基准水平上浮15%,而部分股份制银行为基准利率上浮10%。但已有股份制银行个贷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上浮10%水平的贷款已很难申请。

  央行年底加息,房贷的按揭利率已经相应上浮0.25个基点,而多位银行个贷人士称,预计今年消费贷款的利率水平还会进一步提升,客户贷款成本与加息前比或将再上升10%。

  南都记者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