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份制银行在观望 1月抢贷潮要看大行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年前均判断元旦后银行去年积压贷款抢放贷潮将如期而至,1月份信贷规模还会再创天量吗?南都记者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了解到,元旦假期后各行对积压的公司贷款都在抓紧放贷,然而部分股份制银行却在观望。

  有专注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宏观调控信贷继续收紧,该行也希望能够做到均衡放贷,不愿意1月份就把全年额度用去1/4,如果其他银行依旧大投大放,而该行严格执行收紧政策,就很可能丧失大量优质客户资源。看大行举措再定策略,成为不少股份制银行应对今年银根收紧的权宜之策。

  权宜之策:看大行“脸色”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年前银行对开发贷等房地产贷款几乎不放款,因此这几天该行都力争将这批贷款尽早发放。年初大部分去年“滞留”贷款急等放款,从去年年底开始,信贷人员几乎起早贪黑地忙着放款。今年信贷集中在1月份井喷的原因,除了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的业务规律以外,更重要的是去年四季度有大量贷款需求推迟到今年初实现。

  不过也有股份制银行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各家银行积压贷的情况不尽相同。”一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表示,“有些银行是已经完成了上年度任务,有些银行是预判到年底会提高利率;即使央行和各银行总行都在执行收紧政策,具体到各个分行、支行情况也不一样,比如我们分行去年完成信贷投放超过千亿元,今年的信贷规模一定会超过去年。”

  有专注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宏观调控信贷继续收紧,该行也希望能够做到均衡放贷,不愿意1月份就把全年额度用去1/4,但目前各银行间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其他银行依旧大投大放,而该行严格执行收紧政策,就很可能丧失大量优质客户资源。看大行举措再定策略,成为不少股份制银行应对今年银根收紧的权宜之策。

  “不过宏观政策在继续收紧,监管层不会放任银行一季度无节制地放贷行为,各银行管理层执行和调整信贷策略的水平和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上述副行长表示,“即便1月份的信贷投放在全年中占比依旧较高,但前两年那种天量信贷的情况还是难以再现。”

  信贷按季控制或变按月控制

  采访中多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都认为,今年信贷规模和信贷投放的监管力度会超过以往,信贷投放可能由去年的按季投放“再进一步”,按月来划拨各行的放贷规模。一不具名的某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表示,该行总行从去年12月底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分行按进度投放,实际上已经在执行按月投放了。另一家总部在上海的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也表示,今年该行可能会按月来控制信贷发放额度。

  “去年初确定的信贷总规模是7.5万亿,全年按3:3:2:2的比例按季度投放;实际上去年一季度就用掉了信贷总计划的4成,全年更是突破了7.5万亿的限制。”另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认为,“如果1月份信贷投放再次超出市场预期,监管层可能进一步控制信贷投放的规模和节奏,不排除进行按月度控制信贷投放的可能。”

  不过,一位靠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银监会尚未有控制信贷投放节奏的具体措施,通常需要等待1月份信贷数据出炉后再进一步权衡实施限贷措施的必要性。“1月中旬,银监会年度工作会议将对全年信贷额度有定论,届时各银行总行也将相应定出全年的放贷规划。现在各银行应该会争取尽可能多地发放贷款,因为大家都预计今年银根将收紧。”

  南都记者 李鹤鸣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