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再出重手控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张艺

  昨日,国家发改委再出一招控物价——公布新的《反价格垄断规定》,同时公布《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以预防和制止价格垄断行为,也是对《反垄断法》的细化规定,并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反垄断法律体系。上述规定于2月1日起实施。

  有分析人士认为,反价格垄断通常是针对价格上涨的现象,可达到瓦解部分行业形成涨价联盟现象,因此会对年底的通胀起到一定遏制作用。

  在公布规定的当日,为表明落实执行规定的决心,发改委还开出新政后的首张罚单,浙江省富阳市造纸行业协会因达成价格垄断协议领罚50万元。

  禁止八种价格垄断协议

  发改委表示,近年来,在一些行业和地区,违反竞争法律的现象日益增多,限制竞争的手段不断翻新,各种形式的价格联盟和滥用垄断地位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昨日公布的《反价格垄断规定》,主要包括: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价格的八种价格垄断协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固定商品转售价格和限定商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从事不公平高价销售、不公平低价购买、在价格上实行差别待遇、附加不合理费用等六类价格垄断行为。

  《反价格垄断规定》还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强制经营者从事价格垄断行为,或者制定含有排除、限制价格竞争内容的规定;不得对外地商品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实行歧视性收费标准或者规定歧视性价格。

  成立专门反垄断执法机构

  早在2009年8月,《反价格垄断规定》草案就向公众征求意见,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反价格垄断落实才是关键。

  就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成立专门的反垄断执法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价格垄断行为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国家发改委昨日便曝光一起。2010年以来,浙江省富阳市造纸行业协会先后五次组织协会二十余家常务理事单位召开相关行业会议,共同协商包装用白板纸出厂价格。发改委表示,浙江省富阳市造纸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变更或固定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和《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价格主管部门对浙江省富阳市造纸行业协会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

  专家看法

  ■新快报记者张艺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应关注真正垄断的行业

  富阳市造纸行业协会所领的并非发改委的首张罚单。早在去年3月30日,南宁、柳州部分米粉生产厂家串通涨价受到查处;7月1日,又通报了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查处了一批绿豆、大蒜串通涨价企业。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由行业内部自发的竞争,会形成竞争性的价格,如果一个行会组织统一定价,就是在操控价格,等于是垄断行为。”

  行政垄断关注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查处的垄断案例可见均针对市场竞争较完全的行业,对银行、电信、电力、能源等行政垄断及公用事业服务价格,也是真正的垄断行业却关注甚少,法规的执行有些避重就轻。

  “我认为,目前反价格垄断规定的关注点有点偏。”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她认为,协会联合上涨,属于价格操纵,本也属反垄断的一种。但造纸行业已是完全竞争的市场化行业,一个地区的几家企业联手上涨成本太高。

  同时,叶檀称,“反垄断法不能作为一种行政控价的工具,而应关注那些真正垄断的行业,如只有一两家企业垄断的资源性行业。”

  有评论人士称,《反价格垄断法》更应在电信、铁路、邮政、自来水、公交、成品油、天然气、烟草、盐等涉及行政垄断与公共事业服务等方面有所作为。

  政府有责任调控

  蔡继明表示,价格垄断由多种原因形成。如果是因自由竞争形成的垄断,政府调控就容易一些,政府是站在反垄断的、公众的立场进行调控。

  另一种垄断本身就是政府行为造成的。政府本身虽没有制定垄断价格,但却限制了一般资本的进入,授权特许经营,如银行、保险、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这类行业因政府限制进入,而形成了少数企业垄断的局面。

  “这些行业可以通过限制产品的服务和供给人为地抬高价格。对这种行为,政府更有责任去调控。”蔡继明说。

  不过,蔡继明也表示,这种行政干预造成的价格垄断虽然不合理,但让退出垄断也一时做不到。不能退出行业,只能用折中方式,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和有能力对价格进行行政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