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与概念板块将轮动 指数年内整体不宜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股市继续反弹,现指成交明显放大,期指成交萎缩,期现指数再度回到箱体中运行。

  对于股指期货,未来是否能够大幅上涨,一是取决于未来A股的新增资金大幅增加,比如大量资金从楼市转移到股市;另一个就是资金从中小盘中出来,转而配置大盘权重股,那么指数也会明显上涨。

  A股的增量资金来源,笔者分析认为,只能有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市场的转移资金,一是全球套利资金,也就是所谓的“热钱”;三是普通散户贡献的资金(包括购买基金的资金),不过由于房贷压力,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碰到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第三类钱我们不应该有过大的期待。目前A股的主要的投资者是30-50岁的中年人,而未来成为市场中坚投资者是20-30岁的80后,由于房子的压力,他们可能未来并没有太多的闲钱投资A股,散户资金来源的不足,将会是未来制约A股涨幅的一个因素。

  不过在目前楼市吸引力下降的时候,未来新的过剩资金会流向哪里?股市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从基本面上看,全球经济有望复苏,国内经济更是出现了积极的回升势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乐观。从资金面上看,无论是今年6万亿还是8万亿的新增信贷仍较为宽松,出口及人民币升值、息差套利等也加大了外汇流入的压力,而紧缩政策发挥作用有一定时滞。另外,由于楼市的资金相比股市还是大几个数量级,只要股市有些许机会容易吸引投机资金来“安营扎寨”,一部分楼市资金如果进入低估值的权重股,就能撬起指数大幅上涨。

  从长期看,流动性扩张符合政府的偏好,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会是真宽松,假紧缩,或叫做长宽松,短紧缩,也就是资产价格相对纸币会上涨,股市也是资产价格的一种,当然不悲观。金融、地产尽管由于不符合经济调结构的大格局前景不乐观,但鉴于该板块当前的低估值,也不悲观,所以整体指数就不悲观。反而负面的是可能是大家都看好的高估值的新产业、新能源及大消费等没有实质意义或是被高度炒作的中小板或是创业板,因为从本质上来说,我国高科技企业高科技含金量并不是十分强大。

  上面的分析并不简单等同于市场今年会“二八”转换,应该是权重板块跟概念板块轮动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今年的整体指数不会悲观。

  作者:陈震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