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偏股基金排名揭晓 孙建波完胜王亚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年末的公募基金排名之战,孙建波领衔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以全年37.76%的收益率列于偏股型基金收益率榜单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银河行业优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它们的全年收益率分别是30.59%和29.5%。

  与2009年不同的是,王亚伟操盘的华夏策略精选基金没能在最后一刻翻盘夺冠,反而被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反超,失守亚军排名。

  突围华夏系

  随着2010年偏股型基金业绩最终尘埃落定,王亚伟“三年两冠”的投资神话就此终结。而在年终被广泛围观的王孙之战,也毫无悬念的落幕。

  而华商盛世成长2010年全年的收益率相比华夏策略精选,优势达到了7.17个百分点。

  颇令市场意外的是,最后时刻更有黑马杀出,银河行业优选以1.09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最后时刻逆转王亚伟,最终摘下年度亚军。

  但华夏基金的整体优势依然明显。

  在2010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前十中,华夏系有三只基金在列,包括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华夏优势增长。

  而进入前十的,除了华夏基金之外,嘉实基金旗下有2只产品在列,包括嘉实增长和嘉实优质,其余基金均是孤军杀入。

  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能从华夏系基金中突围而出,实属不易。

  回顾华商盛世成长在2010年的投资轨迹,取得胜利在于对周期性行业的低配置。在2009年底,华商盛世成长开始大幅降低周期性股票仓位,并以消费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为主。

  “因为我们注意到了中国经济转型,其背后的逻辑是,A股估值水平向国际接轨是大势,周期性股票将面临估值回归,这是当时对2010年市场的整体前瞻和布局。”孙建波表示。

  而与孙建波不同的是,王亚伟却始终保持对银行金融股的偏好。

  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全年来看,王亚伟在投资上的闪光点依然很多,尤其是在年末时的强劲增长,可能最大的失误就是在二季度时没有及时降低仓位。”

  “在去年年初的布局之后,3、4月时,我们在看到CPI一路走高后,关注到了通胀问题,开始加仓农林牧渔板块”,孙建波告诉记者,在关注到市场的系统性,提早降低了基金的仓位。

  在随后的7月份,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又在消费升级的大势下把握住了商业、汽车等板块;10月初,在周期股行情推动下又加仓了一些煤炭股。

  “现在回头来看,这一系列的实战策略基本踏准了市场行情”,孙建波表示。除了领先的业绩之外,在基金规模上,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也取得了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年初,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规模仅20亿,不过,截至2010年底,该基金的规模已经增至126亿,增长了5倍之多。

  王孙之战延续来年

  王孙之战依然继续。

  基金三季报显示,孙建波依然延续着其大消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逻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国电南瑞这样的智能电网特高压概念股。更重仓了消费医药个股高达4只,包括东阿阿胶、中恒集团、海正药业、大商股份。

  对于2011年的投资策略,孙建波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元年,也是经济中周期开启之年,实体经济在二次去库存后将由于实际需求而进入自主增长阶段,经济增长无虞之后,调结构将进入决策者的视野中央。通货膨胀实为心腹大患,一旦经济增长无虞之时,必是流动性收紧之时。

  在此基础上,孙建波看淡部分“纯粹讲转型受益故事”的品种。在其看来,“流动性冲入股市,泡沫最大的部分恰恰是转型受益大旗下的那些‘纯粹讲转型受益故事’的品种。所以,投资者可能要提防这‘过’了的品种所蕴含的风险。”

  而周期类个股,或有反弹空间。

  在孙建波看来,对于一年多来备受压制的周期股,经济自主增长开始后,“日子自然会好过一些”。

  而低估值隐含的经济风险如果略有减轻,估值会有所回升,“这样他们的股价则必有表现的机会。”

  相比之下,王亚伟依然延续其对银行股的偏爱,华夏策略精选2010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三只银行股,在2010年银行股表现低迷的背景之下,王亚伟坚守的银行股能否为其在2011年带来超额收益,仍是悬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