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因澳洲洪灾导致煤运受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楼怡婷)--据伦敦1月4日消息,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二跌至逾20个月低位,因澳大利亚洪灾导致煤运受阻。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导致煤矿停工及运输瘫痪。该州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出口港。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二下跌4.5%或80个点,至1,693点,为2009年4月17日以来最低水准。该指数衡量了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该指数上次公布时间为12月24日。

  经纪公司FIS的研究部负责人Peter Norfolk表示:“目前市场缺乏煤炭运能。这是影响市场的很大一个因素。”

  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panamax index)周二下跌2.55%,该型船舶平均获利降至14,312美元,为2009年5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巴拿马型船通常运载60,000-70,000吨煤炭或谷物。

  Arctic Securities表示:“我们预计,只要煤矿停产,太平洋运费就将因需求有限而承压。”

  澳洲产煤放缓还意味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船舶平均获利差距扩大。

  波罗的海跨太平洋路线的巴拿马型船平均获利周二降至每日7,613美元,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跨大西洋路线的船舶平均获利小幅降至每日20,065美元。

  分析师们称,市场正在估计澳洲天气不佳导致的运输问题能持续多长时间。

  几个煤炭主产区的洪水在周二有所减退,令一些煤矿得以缓慢恢复生产,但多数矿场仍维持停产状态。洪水波及人口约为200,000。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2009年以来一直波动较大,因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起伏不定。经纪商们称,少量铁矿石运输活动为海岬型船市场提供了一些支撑。

  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capesize index)周二下跌2.6%,海岬型船舶平均获利降至18,697美元。海岬型船通常运载150,000吨煤炭或铁矿石等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