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钢北京老厂停产 众钢厂抢夺北京建材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记者多方采访证实,随着首钢在北京老厂的停产,其空出的大量建材市场,被河北钢铁集团、国丰钢铁、建龙钢铁等多家钢企盯上,部分钢企开始增加对北京市场的发货量,抢夺首钢退出而空出的市场。

  据悉,首钢是华北地区传统建材供应商,其中,每月的螺纹钢产量就占北京市场供应量的30%以上。而首钢北京老厂即石景山厂区是建材的主要生产地,随着其搬迁调整,这里的生产已经全部停止。

  首钢营销管理处人士透露,北京市场每月建筑钢材需求量达100万吨左右,其中螺纹钢占65%左右,线材、盘螺占35%。首钢螺纹、线材年投放量最高达到800万吨,占到北京市场的40%。

  昨天,兰格钢铁网资讯总监马力介绍,随着首钢北京老厂的停产,不少钢厂已做好填补这个缺口的打算。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闫秀军称,早就注意到首钢按照发展规划下一步的建材停产动作,如果有需求、有市场,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肯定还会增加北京市场的投放量。

  为瓜分首钢留下的蛋糕,河北钢铁集团、河北敬业钢铁、国丰钢铁、建龙钢铁等多家钢铁企业已瞄准了北京市场。各大钢厂开始陆续增大向北京市场的发货量。

  据了解,以北京作为重点发展区域的河北钢铁集团将销售总公司设在了北京。河北敬业钢铁集团也在北京设立销售处,去年12月14日,还与北京市铁路局下属物流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以提高钢材发运效率。

  首钢原有的协议户也开始寻找新钢铁来源。记者了解到,北京当地两家较大的民营及国有钢材流通商京奥港集团、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已成为河北钢铁集团的新长期协议供销商。作为原首钢协议户北京京奥港业务负责人介绍,首钢新厂址离北京较远,长途运输等成本较高,因此与首钢解除了协议关系,转而增加了河北钢铁集团的协议量。

  不过,首钢营销管理处人士也表示,尽管首钢搬离了北京,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降低,但首钢不会放弃竞争。首钢并购的通钢、长治、水钢,计划在今年更改为首钢的厂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