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住房按揭利率暗降 银行重启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各银行一直积极吸纳优质按揭业务,因为早前政府的收紧措施,按揭需求暂时减少,但银行也可以把握低息环境,提供屡创新低的息率。”

  2010年底,迫于热钱“汹涌”的外围压力,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金管局连续采取了多项措施抑制楼市过热,众多银行也纷纷调升了按揭贷款利率。

  现在看来,银行的这些动作似乎是为了维持金管局“参考利率”的应景之举。香港银行业住房按揭贷款市场持续多年的“价格战”已重燃。

  2010年12月中旬开始,包括中银香港在内的几家大行就率先摇旗开战,虽然台面上的拆息按揭利率(银行同业拆借利息HIBOR挂钩的按揭利率)仍然为11月份加息后的HIBOR+0.8%,但实际上,诸多迹象表明几家大行在实际操作时已重启低拆息按揭利率。

  1月4日,中银香港一位客户经理接受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时称,“如果你各方面条件符合,例如信贷记录良好、具备健康的资产负债状况、贷款额度达到一定限度又能预见未来稳定的现金流等,那么在选取贷款时可能有资格获得较市价更优的待遇。”

  近日也有消息称,在住房按揭贷款市场上占有率相对低些的星展银行(香港)与建行亚洲也开始采取“跟随策略”,将按揭贷款利率降至与中银香港及汇丰银行相同的水平,即较其牌价H+0.8%低10个基点,并提供予个别客户。

  长期以来,香港住房按揭利率定价方式有两种:一为最优惠利率(P)减去固定利率数值,实际上就是固定利率贷款;二为HIBOR加上一个固定利率数值的方式,即拆息按揭。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告诉本报,现在银行普遍可为一般住宅提供优惠低至全期HIBOR+0.8%、上限为P-3% (P指最优惠利率,为5.25%),同时亦可享现金回赠优惠。各银行在审批按揭时也会对“优质目标客户”提供较市场更优惠的息率。

  “另外,各银行一直积极吸纳优质按揭业务,因为早前政府的收紧措施,按揭需求暂时减少,但银行也可以把握低息环境,提供屡创新低的息率。”他说。

  几家大行的动作一直引领了香港住房按揭贷款市场的竞争格局。

  2010年11月4日,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为防范楼市泡沫风险,将尽努力保证楼市信贷不会过分扩张,不排除继续出台措施的可能。这是是年11月以来陈德霖发出的第二次警告。此前,香港政府已对楼市重拳不断。

  2010年11月1日,渣打银行率先调升按揭贷款利率,对贷款100万港元以上的购房者,其拆息按揭利率从之前的HIBOR+0.7%上调至HIBOR+0.8%到1%;3日,恒生银行调整“步调”至与渣打一致。约一个半月内,香港市场的拆息按揭牌价利率基本已上调至这一水平。

  刘圆圆认为,综观近期数次所谓的加息,其实就现时的经济情况而言,可说只是银行间的一种“姿态”。现在所见的加息、减息一般只是五至十点子的差别,并没有实际大影响。

  另外,目前HIBOR徘徊低位,以1月4日计算,HIBOR仍维持在低于0.2%的水平,令拆息贷款方式深受市场欢迎,加上转按需求持续,银行仍会积极吸纳该类客源。不过,当前低息环境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息率已经没有太多下调空间。因此,刘圆圆认为,银行应该会推出更多元化的按揭产品,和更具弹性的按揭服务,按揭市场竞争将会更激烈。

  此次率先降息的大行就是通过“价格战”获取市场份额的典型。

  经络按揭转介的报告显示,2010年12月,香港银行现楼按揭宗数15461,其中汇丰银行以市场占有率23.2%居首,中银香港以22.2%居其次,恒生银行以15.3%居第三,渣打银行以8.1%居第四,其后为占比3.9%的东亚银行。

  以此计算,前四名的银行在2010年12月份现楼按揭业务的市场占有率达68.8%。

  2010年全年数据显示,这实际上是一种惯性。2010年现楼按揭业务方面,汇丰银行以市占率18.9%连续第二年第一;中银香港以17.8%继续居第二;恒生银行则连续第五年居第三,市占率达15.4%,三者合同超过50%;渣打银行以9.7%居第四。楼花按揭业务方面,汇丰银行以市占率19%夺冠,恒生银行则为18.8%。

  刘圆圆认为,2010年楼市畅旺,楼市每月平均逾万宗成交,带动按揭量显著上升,银行对按揭市场的态度十分积极,个别银行会调整按息争取市场份额,这一方面,大银行因存款基础较阔,因此资金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