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国春续掌五粮液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粮液产权改革,仍无动静。

  2010年12月18日,五粮液(000858.SZ)惯常一年一度的厂商年度大会,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照例坐在主席台上,并就五粮液2012年营销提出“四贴近”:贴近市场规律、贴近目标市场的价值、贴近目标客户的消费环境、贴近竞争伙伴的套路。要从“生产大王”变身“营销大王”。

  事实上,早在年底,宜宾市国资公司以一纸文书注销了五粮液集团对五粮液的股权托管关系。从此,除了同属宜宾市的国企外,二者再无任何资产上的纽带关系。

  “我们才把这两大企业按证监会的要求分开,产权重组要慢慢来,股权激励也要慢慢来。”12月初,宜宾市国资委产科科长侯桂说。

  2009年底,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在媒体见面会上,曾表示:“至于(指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下一步是平行,还是变成父子二合一,我们希望最好市里明年能定下来。

  按照当时的设想,或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之间建立新家庭,把五粮液股份变成集团的下属企业;还有一种是五粮液股份买集团的股份,但这种可能性小一点。

  但唐桥当即表示,下一步产权怎么做,决定权在市里。

  时隔一年,产权改革无任何实质性进展。随之而来的是,五粮液集团托管五粮液期间产生“后遗症“——高管交叉任职也无变化。

  目前,除担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外,王国春还兼任集团旗下普什集团董事长,五粮液董事。从这一角度来说,王国春出现在五粮液的经销商大会上,也可谓名正言顺。而唐桥,至今兼戴着五粮液集团总裁的帽子。

  “要解除交叉任职,这涉及到四川省有关部门。因为集团领导是四川省委定的,股份公司的领导是宜宾市委任命。”唐桥曾说。

  如此一来,刚满64岁的王国春已延期三年执掌五粮液集团了。

  2007年,唐桥取代王国春,出任五粮液董事长,要在3年内解决五粮液和五粮液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五粮液集团董事长一职仍由王国春担纲。四川一知名国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部省级干部,60岁退休是刚性要求,但在国企,由于考虑到点退休可能对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有推迟现象。

  但这或许和宜宾市正在打造的千亿目标有关。从2009年开始,宜宾市政府提出了四个千亿计划,其中一个是到2015年,要把五粮液集团发展为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航母级企业。这包括酒业和多元化资产在内。

  而王国春的主要精力正在多元化。2010年11月5日,他在四川宜宾长宁县出席了普什集团醋酸纤维素项目的竣工量产仪式。该项目投资高达10亿元,这是世界唯一一家拥有二醋酸纤维素和三醋酸纤维素产品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公司,也是普什集团公司高分子原料产业板块的突破。

  根据2010年11月24日的公告,在五粮液10名高管中,除董事王国春在集团公司领取2009年度考核薪酬外,其他9名高管均在上市公司领取。其中,五粮液董事、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林可领取94.59万元(税后),董事长唐桥可领取93.45万元(税后),其他高管则多在71万元左右。高管共可领取694.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