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首条磁浮轻轨下周开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温薷) 昨日,记者从石景山区两会代表咨询会上获悉,联结门头沟、石景山区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将于本月10日开工,2013年底建成通车。

  此外,地铁快轨R1线初步规划经过首钢厂区、金融街、王府井、运河中心区等;地铁M6、M11线也已启动前期方案研究。

  S1线 两站可换乘地铁

  据石景山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西段)西起门头沟石门营,终点为石景山苹果园站,全长10.236公里。其中,石景山段长3.4公里,设苹果园站和金安桥站,今后两站均可实现地铁换乘。其中,在苹果园站可与地铁M1、M6线换乘,金安桥站与M11线换乘。

  他介绍,S1线将在本月10日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底建成通车。

  M6线 将分三期建成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两条地铁M6线、M11线正在进行前期方案研究。根据初步规划,地铁M6线将作为连接石景山、通州新城与主城区的一条轨道交通快线,起点位于通州区小营,终点为石景山苹果园,全长52公里。

  其中,一期工程为五路居站至草房站,长30.69公里,计划2012年底建成。二期工程为草房站至东小营站,长12.3公里,计划2015年建成。

  三期工程苹果园至五路居全长9公里。从五路居起向西南沿田村路向西,下穿西五环,在西黄村转向苹果园南路。其中石景山段长约3.3公里,推荐方案全部为地下线,设苹果园、苹果园中学、西黄村3座车站。届时,苹果园站将作为换乘站,和M1、S1线实现换乘。

  此外,新规划的地铁M11线是北京南部一条东西向轨道交通干线,以金安桥为起点,由西北向东南纵穿首钢中心厂区,再向东经过鲁谷居住区、青塔居住区、六里桥枢纽、西站南和丽泽商务区,最终到达化工二厂。据悉,地铁M11线规划全长35.9公里,目前具体站点、开工时间还未确定。

  R1线 由门头沟延至通州

  针对北京规建的地铁快轨R1线,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规划,R1线全长52.3公里,将成为北京最重要的东西向交通走廊。

  R1线将沿长安街向东西延伸,从门头沟新城一直延伸至通州商务中心区。R1线主要经过的功能区将包括门头沟新城、首钢厂区、鲁谷居住区、公主坟商圈、运河中心区等。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