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突击入股*ST黑化借壳方 建银国际坐享5亿浮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翔鹭石化“借壳”,并成为继闽闽东之后第二家实现“借壳”上市的台资企业,复牌之后的*ST黑化接连两个交易日强势涨停。值得关注的是,在*ST黑化停牌期间,建银国际突击入股获得翔鹭石化12%股权,从而坐享5.1亿元的浮动投资收益。

  重组预案显示,根据翔鹭BVI与Gold Forest于2009年3月10日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翔鹭BVI将其所持翔鹭石化5.01亿股转让给Gold Forest,转让价款为6216.7万美元。转让后,翔鹭化纤持有翔鹭石化15.03亿股,占总股本的45%;翔鹭BVI持有13.36亿股,占总股本的40%;Gold Forest持有5.01亿股股,占总股本的15%。翔鹭化纤与翔鹭BVI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关联企业,为一致行动人关系。这一格局一直持续到*ST黑化停牌前。

  2010年7月28日,*ST黑化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记者注意到,停牌期间,翔鹭石化发生了一系列股权转让。

  2010年8月2日,翔鹭BVI与勤联国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翔鹭BVI将其持有的翔鹭石化18%股权即6.012亿股转让给勤联国际。同日,Gold Forest分别与翔鹭BVI和勤联国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Gold Forest将其持有的翔鹭石化1.65%股权即5511万股转让给翔鹭BVI,将其持有的翔鹭石化1.35%股权即4509万股转让给勤联国际。另据Gold Forest与建银国际分别于2010年8月2日和2010年8月3日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Gold Forest将其所持有的翔鹭石化12%股权即4.008亿股转让给建银国际。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翔鹭化纤持有翔鹭石化45%的股权,翔鹭BVI持有23.65%股权,勤联国际持有19.35%股权,建银国际持有12%股权。

  经协商,建银国际受让Gold Forest所持翔鹭石化12%股权的转让价格约为5.39亿元,翔鹭BVI和勤联国际分别受让Gold Forest所持翔鹭石化1.65%和1.35%股权的单位股权作价与建银国际受让股权保持一致。

  此次“借壳”*ST黑化,翔鹭石化的预估值为72.4亿元,12%股权对应的预估值为8.69亿元,仅股权转让一项,建银国际就进账3.3亿元。

  此外,*ST黑化换股吸收合并翔鹭石化的价格为4.74元/股,建银国际将通过换股获得*ST黑化1.83亿股。而在重组预案公布后,*ST黑化已连续迎来两涨停,报收于5.73元,相比4.74元的换股价格高出0.99元,1.83亿股对应的浮动收益为1.81亿元。这意味着建银国际已实现浮动收益5.11亿元,相比5.39亿元的原始成本,收益率将近100%。

  资料显示,建银国际的实际控制人为建设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Gold Forest在*ST黑化停牌期间转让翔鹭石化15%股权,从而憾失资本盛宴。预案并未披露该公司的任何资料,记者从公开渠道也未获得该公司的任何信息。

  除建银国际外,另外一个赢家就是勤联国际。资料显示,翔鹭化纤大股东为翔鹭实业,而勤联国际与X-tra Cycle Limited(BVI)同为翔鹭实业股东,翔鹭石化实际控制人Denn Hu持有X-tra Cycle Limited(BVI)67%的股权,因此,翔鹭化纤、翔鹭BVI、勤联国际同为一致行动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