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发生60亿元伪造存单案 嫌犯已抓获归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济南发生60亿元伪造存单案

  齐鲁华夏中信等银行涉案 嫌犯已抓获归案

  本报济南1月4日专电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发生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牵涉多家金融机构。接近银监会的人士透露,该案涉案金额共约60亿元,其中齐鲁银行涉案金额最多,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均牵扯其中。

  2010年12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报案,某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案件发生后,济南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专案专办,采取行动将嫌疑人刘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济南市公安局表示,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济南市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目前,案件侦破工作进展顺利,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资金和居民及单位的存款安全,相关金融机构经营正常。

  涉案的银行齐鲁银行行长郭涛表示,个别媒体所言齐鲁银行的损失达60亿绝不可能。从齐鲁银行的账上来看都是平的。伪造票据、公章到底是真是假,每家涉案银行究竟有多少涉案资金,还有赖于警方来甄别、破案。

  据悉,伪造存单的为一个民营法人机构,其公司仍有一些资产可供执行,损失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齐鲁银行是山东成立的首家城市商业银行,首家与外资银行战略合作的城商行,也是山东第一家跨省经营的城商行。1996年6月6日,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09年6月6日更名为齐鲁银行。其中,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20%。

  伪造金融票证案一出,这两天齐鲁银行担心出现秩序混乱,都在与客户反复沟通。从财务数据上来看,齐鲁银行2010年全年存款增幅为100亿元,总资产达到810亿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为660亿元。

  郭涛对近来关于伪造金融票据案的有些不实传言很气愤。但他同时承认,这一伪造金融票证案涉及了齐鲁银行内部个别职工,目前已被警方带走。其他银行和企业也有个别人员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接近监管层人士说,待案件查实、评估后,若损失严重、责任重大,涉案银行高管或将受到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 (邵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