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冻南方再现 多省电网进入灾害预警状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年伊始,中国电力就迎来2011年第一考。

  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从2010年底开始,湖南、贵州、江西接连遭受持续冰冻雨雪天气,电网用电负荷急剧攀升。

  1月4日,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至1202万千瓦。江西电网新闻中心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受北方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元旦期间,江西境内出现大面积的雨雪降温天气,全省用电负荷急剧上升。

  由于冬季电力主要由火电厂提供,其原料供应商煤炭生产厂商被市场看好,在2010年第一个交易日,中国A股煤炭板块全面上涨,其中处在雨雪冰冻中心的盘江股份(6000395.SH)则以涨停之势领跑煤炭板块。

  华宝证券分析师王广举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冰冻灾害天气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但对煤炭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为抵抗低温天气,人们的用电需求增加,必然助推煤炭企业的业绩。

  电网预警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自2010年1月1日开始,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雨雪天气,到1月4日为止,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重庆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均出现冻雨天气。并且中央气象台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未来三天,南方地区将出现持续的雨雪天气,并且气温较低,冰雪不易融化,贵州、湖南、重庆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进一步持续。

  中央气象台于1月3日和1月4日连续两天发布冰冻黄色预警。据公开资料显示,冰冻预警有两个级别,黄色属于其中较低级别,是指在过去24小时内,有3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出现了冰冻天气,未来并可能持续。预计4日8时-5日8时,贵州、湖南及重庆冰冻区的气温低于0℃的状况仍将持续,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5℃,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及重庆东南部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维持。

  冰冻雨雪天气引起电力需求的持续高涨,湖南电网进入雨雪冰冻黄色(III级)预警。据湖南电网提供的资料显示,其最大用电负荷突破1600万千瓦,日用电量突破3.2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而来自南方电网的信息显示,其于1月1日紧急启动“雨雪冰冻灾害I级预警(红色)”,旗下受雨雪冰冻影响最大的贵州电网45条110KV及以上线路覆冰。

  甚至处于非冰冻预警区的江西,其也于1月4日创下了新的最大用电负荷纪录。据江西电网新闻中心向本报记者提供的预料显示,1月2日、3日、4日,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连续三天刷新历史纪录,分别达到1160.9、1179.5、1202万千瓦,远远超出去年8月5日创下的1139万千瓦的负荷最高值,首次突破1200万千瓦,并于1月2日发布雨雪冰冻蓝色预警。

  助推煤炭涨价预期

  相对于气象部门与电网公司预警的红、黄、蓝等多种颜色,中国煤炭股对于雨雪冰冻只有一个颜色,即为红色大涨。

  从1月4日A股的收盘情况来看,永泰能源(600157.SH)、盘江股份、潞安环能(601699.SH)等煤炭股领涨能源板块。

  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为68%,且由于气候原因,夏冬两季是传统的用电高峰期,并且在冬季,仅次于火电的第二大能源——水电进入枯水期,对火电的需求进一步放大。

  另外相对于电力生产商富裕的装机容量,在全国煤炭整合的背景下,煤炭生产能力受到限制,煤炭厂商在利益分配的价格谈判中拥有较大定价权。因此在社会对火电需求持续高涨的背景下,作为火电最主要的原料供应商,煤炭厂商的效益自然是水涨船高。

  据中国主要煤炭集散地秦皇岛的数据显示,反映煤炭市场的普通混煤平仓价自11月份以来就稳定于600元/吨上方。

  江西电网称,由于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低温天气还将持续,江西电网因煤炭紧缺供电将面临较大压力。自8月份以来,江西全省电煤库存由300多万吨降至如今的201.9万吨,接近库存警戒线193万吨,少数电厂电煤存量降至警戒线以下。并且由于煤质较差,火电厂不能达到完成设计负荷能力,已经直接影响到火电出力。江西电网表示,综合考虑火电、水电和外购电力的情况,当前江西电网全网最大供电能力约为1210万千瓦,而且高峰时期备用容量不足。一旦供电出现缺口,将按照相关预案执行错峰、避峰有序用电措施。

  在王广举看来,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短时期能助涨煤炭股,比如盘江股份2010年第一个交易日的领涨肯定有其地处冰冻灾害中心区域的因素,但这不是煤炭长期走强的决定因素,通胀以及中国能源需求高速增长等才是保证煤炭长期走强的关键因素。

  而且相比于2008年初那场雨雪冰冻灾害,目前电煤供应情况都还比较乐观。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初,中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2700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则达到230万吨以上,可耗天数不足12天,个别电厂不足3天,京津唐电厂存煤也不足6天,多地出现限电甚至停电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