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调控施压 2010年重组市场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12月30日对深天马重组申请的否决,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结束了其2010年的全部工作。回溯去年一年,重组委共审核了47份重组申请,为其成立三年来最少;而审核通过率却达93.6%,为三年来最高。在“最严厉调控政策”堵住地产企业借壳融资路、证监会力推重组市场化改革等背景下,上述统计数据微妙折射出2010年A股重组生态一景。

  记者统计,2010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共召开42次工作会议,对47份重大资产重组申请进行了审核,其中44份获得通过,过关率为93.62%。回看2009年及2008年,重组委分别对63份、57份重组申请进行了审核,两年通过数分别为57家和47家,过关率为90.47%、82.46%。

  细览2010年被否的三份重组申请,其中通葡股份与深天马恰巧均于12月上会,翻阅其重组相关资料,拟购资产的盈利忧虑与资产瑕疵或是其被否主因。如12月30日,深天马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资料显示,公司的重组方案是以5.34元/股定增1.49亿股收购上海天马70%股权,实现对上海天马100%控股,后者截至基准日的净资产评估值为11.37亿元,其70%股权估值约7.96亿元。

  上海天马成立于2006年4月7日,目前深天马拥有其30%的股权,其余70%股权分别由深圳中航集团、上海张江集团和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持有。公司主营TFT-LCD液晶显示器,主要产能于2008年3月份才开始释放。由此,公司2008年亏损1.15亿元,2009年续亏1.53亿元。

  再回溯2009年被否的5份重组申请——宏达经编、三爱富、*ST金果、新华光及贵航股份的拟购资产也均存在业绩稳定性差、盈利预测不准确等情况。由此,这已成A股重组审核中的首要共性问题。

  另一方面,2010年另一份被否申请发生于6月13日,被重组公司为中卫国脉,该案例也成为对当年A股重组生态的典型诠释。

  2009年11月17日,中卫国脉披露重组预案,向潜在控股股东中国电信出售电信类相关资产;同时向后者以定增+现金的方式购买其通茂酒店100%股权。重组完成后,中卫国脉将作为中国电信旗下酒店及相关持有型物业等地产项目的经营平台。

  重组申请被否后几日内,公司曾公告将继续推进重组。而在其修订版方案中,主要增加了拟购资产未来三年的盈利承诺以及一条迥异的经营承诺——重组完成后暂不开展土地资源整合和地产开发业务。但最终,公司于12月7日公告,方案修订仍未能及时完成,中国电信叫停本次重组。

  一叶知秋,中卫国脉闯关被否折射2009年炙手可热的地产重组于2010年跌入“冰点”。始于2010年4月中旬的地产调控严重影响A股重组融资市场。证监会此后于10月公开承认,已暂停地产类重组;而在此之前,大量涉及地产业务的重组方案均被监管层束之高阁,相关上市公司只得选择等待、抑或主动撤回申请。

  此前已上报材料的ST星美、ST嘉瑞、ST兴业、ST钛白、时代万恒等公司纷纷撤下涉及地产业务的重组申请;但也有讨巧者如长春经开,巧妙设计地产重组方案不达“上会标准”,规避审核障碍。两者合力便成2010年重组委审核项目数骤降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