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社:八国公司竞标加州高铁 中国获胜希望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王红娟)美联社1月3日发表文章说,目前已经有八个国家的公司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管理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分享高铁信息并决定参与竞标加州高铁工程。文章中说,虽然加州高铁建设方案还没有最终敲定,但是这八个国家的公司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美联社的报道中说,在所有有意参与加州高铁工程竞标的公司中,来自中国的南车集团获胜的希望最大。报道中说,中国公司不仅希望参与轨道修建和提供动车,而且还计划提供资金支持,甚至希望将来能够参与运营管理。

  加州高铁管理局副总裁Jeffrey Barker说:“这么多外国公司有意竞标加州高铁,说明这是一个有利可图的项目。”他说:“最可能带来利润的是高铁运营管理。”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中国问题专家Usha Haley说:“中国公司获胜的希望最大。”他说:“中国公司拥有充足的资金而且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补充说:“中国在基建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且中国拥有世界上已经投入运营的最长的高铁网络,如果加州高铁项目真的公开招标的话毫无疑问中国公司将最终胜出。”

  伊利诺依州铁路交通和工程技术中心(Rail Transportation and Engineering Center)主任Christopher Barkan表示,中国对美国高铁项目非常感兴趣。他透露说,最近访问中国与铁道部一位官员会面时他惊讶地发现这位官员办公室的墙上竟然贴着一张美国铁路运行路线图。

  Christopher Barkan说:“中国对美国高铁项目真的非常感兴趣,这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

  美联社的报道中说,建设加州高铁美国不仅缺少技术而且也缺少资金,这对于资金充裕而又掌握高铁技术的中国公司来说非常合适。报道中说,未来10年加州政府将投资430亿美元修建总长度逾800公里的高速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