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绿大地被指“信誉度”最差A股 机构借涨停出货6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董事长何学葵股权神秘冻结,绿大地(002200,收盘价29.18元)年前四个交易日暴跌逾30%,市值缩水12.2亿元。或许是为了稳住跌跌不休的股价,绿大地在昨日向市场抛出重大利好——收购一家设计公司51%股权。

  上述利好出台,股价当日毫无悬念大幅高开,午后股价被进一步推向涨停。而在股价放量涨停背后,绿大地惨遭机构出货6000万元!机构对绿大地产生失望的态度,是由于公司屡次失信,有业内人士称,绿大地已经成为A股历史上 “信誉度”最差的上市公司。

  股价涨停机构夺路而逃

  在连续暴跌四个交易日后,昨日绿大地向市场抛出利好,促使股价止跌的意图明显。当日的公告显示,公司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拟收购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51%股权,每股转让价格以双方最终确认的该设计院2010年11月1日后《资产评估报告》所显示的每股净资产为参照,初步预计在1000万元左右,具体价格以双方最终商定的价格为准。

  上述股权收购对于绿大地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去年初的“干旱”门后,绿大地已经意识到苗木种植的潜在风险,随后提出业务转型,将业务重心由先前的苗木培育,变更为绿化工程。当转型之路确立后,绿大地市政订单纷至沓来。其中在去年11月,绿大地公告与四川南充市城建签订《合作意向书》,施工工程总额高达5亿元。如果上述工程最终中标,这将是绿大地历史上第一个上亿元的工程合同。

  尽管绿大地在业务转型中已经取得了不错成绩,但是作为园林施工企业,在整个园林施工流程中,设计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是园林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不过对绿大地而言,设计能力恰恰是其软肋,而本次收购设计公司股权无疑将直接提升绿大地的设计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上述设计公司拥有甲级设计资质,这将更有利于绿大地今后承接更大的工程。

  上述利好出台后,昨日绿大地股价大幅高开,午后被推上涨停板。尽管涨停的股价迎合了公司出台利好的初衷,但昨日股价涨停背后绿大地惨遭机构出货则是不争的事实。昨日绿大地五大买入席位全部是游资席位,其中买入第一名湘财证券佛山祖庙路营业部净买入金额仅1756.25万元。而在卖出榜五大席位中,前四位均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6248.07万元。

  从上述龙虎榜信息不难看出,利好出台催生股价涨停,这已经成了机构夺路而逃的最后机会。

  绿大地信誉度降至冰点

  昨日众机构借利好出局,对绿大地失望的态度已无须掩饰。

  “屡次失信于机构,这使绿大地成了A股历史上‘信誉度’最差的上市公司。”某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

  2010年初因“干旱门”绿大地业绩多次变脸,这种不诚信的行为导致股价放量暴跌,当时介入其中的机构很是受伤,自此之后整个农业行业的分析师基本抛弃了不诚信的绿大地。不过随着绿大地向工程业务转型,建筑行业分析师又盯上了这只“困境反转型”的潜力股。然而在2010年年末的时候,因董事长何学葵持有的绿大地股权被公安机关神秘冻结,绿大地股价暴跌的情景再次上演,12月23日及随后三个交易日股价暴跌逾30%,市值蒸发12.2亿元,新进入的这批机构再次受到伤害。

  本次董事长股权冻结再次让绿大地饱受股价暴跌阵痛,正如前期“干旱门”被证监会调查还未出结果一样,本次股权冻结外界也始终无法知道其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或许正如董事长何学葵所言,“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经历了前后两次事件,绿大地的信誉度已经降至冰点。

  “资本市场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不知道上市公司何时向市场抛出利空,这一规律已经在绿大地身上反复验证,相信今后不会再有机构投资者轻易参与这只股票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