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掘金主线:业绩预增+高送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云山

  在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权重股的集体发力下,2011年的股市迎来了开门红。上证综指收盘2852.65点,上涨了1.59%,深圳成指上涨了2.05%,以12714.51点报收。不过,昨天最大的看点仍是年报行情的启动,年报披露将于1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但林海股份、精华制药、富春环保等本月公布年报的个股,昨天纷纷涨停,显示市场对于年报行情的炒作已经展开。

  沉寂已久的房地产板块昨天集体爆发,金地集团、首开股份、荣盛发展、滨江集团等集体涨停,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和万科A等地产巨头涨幅也超过5%。去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地产板块在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涨势之猛,让很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不是说地产调控仍会延续,地产股怎么还会大涨呢?”在财通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里,散户李力很纳闷,他手上的一只地产股昨天尽管大涨,仍浮亏超过了30%。

  “房地产股票的价值有些被低估了,去年板块整体跌幅超过30%,现在很多上市房地产股市值还没有在建项目的资产价值高,这次房地产集体大涨应该是属于估值修复。”一位分析师认为,尽管房地产仍有调控预期,但现在很多城市房价仍很坚挺,房地产股大幅反弹也很正常。

  另外,昨天受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大涨影响,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表现也很突出。

  昨天最大的热点是年报行情的正式拉开。沪深交易所前天公布了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深市中小板公司精华制药将与沪市主板公司林海股份一起,于2011年1月19日率先拉开两市2010年年报披露的大幕。结果开盘后不久,精华制药和林海股份就双双涨停。

  另外,双塔食品、华平股份、富春环保、双龙股份、大富科技、滨化股份、星河生物、华茂股份等1月份公布年报的个股,昨天也强势涨停。永新股份、常林股份、江特电机、酒钢宏兴、科大讯飞、三安光电、*ST春晖等个股涨幅超过5%。记者发现,这些表现较好的17只个股,林海股份、滨化股份、华茂股份、常林股份、酒钢宏兴、*ST春晖属于主板上市公司,其余的11只个股全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

  根据统计,沪深两市有57只个股在1月31日前公布年报,其中两只ST个股停牌未交易。昨天参与交易的55只个股中,平均涨幅达到了3.72%,其中有47只个股上涨,8只个股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ST宜纸下跌了1.01%。

  值得注意的是,江南高纤、安琪酵母、方大特钢等个股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如果投资者早盘介入,会成为被套一族。

  投资者应怎样掘金年报行情呢?从目前来看,年报大幅预增以及高送转预期是年报行情的一大挖掘主线。从Wind数据统计来看,2006年~2009年这4年里,每年四季度业绩环比增长较大的公司,第二年一季度往往都会有较佳的市场表现。另外,年报披露分配预案在10送5以上的高送转个股,次年年初至4月底的平均涨幅均高于同期大盘,高送转预期对个股股价上涨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目前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是高送转预期较强的板块,投资者可以挑选业绩大幅预增,股本较小的个股提前埋伏,静待相关个股的利好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