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米上涨启动时间延后 振荡行情将持续至春节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玉米市场供需面看好,然而国家调控措施在玉米市场显现效果,玉米价格振荡整理一个半月,预计玉米振荡行情将持续至春节前。

  虽然国家调控措施有序推进,但在研判市场走势的时候,仍需对市场的基本面进行分析以把握大方向。去年国内进口150万吨玉米,随着进口的重启,且预期后期玉米进口数量有可能增加,国内玉米市场独善其身的局面已经难以为继,中国玉米市场将更多地融入国际玉米市场的大环境之中。在国际玉米市场,掌握定价权的美国至关重要。本年度美国玉米市场供给偏紧,玉米期末库存消费比下降至十五年低点。随着美国国会通过将玉米燃料乙醇补贴延期的议案,玉米工业需求将上升。而原油的预期上涨则为玉米工业消费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玉米市场供给形势将更加紧张。与此同时,阿根廷出现旱情令世界玉米供给形势更加严峻,玉米是今年非常具有上涨潜力的品种。目前进口玉米与国内玉米的价差在350元/吨左右,这已经为国内玉米市场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如果后期国际玉米价格继续上涨,则国内玉米市场的上方空间更大。

  国内玉米市场虽然去年产量增加,但消费量也在上升,同时国家库存水平下降有补库需求,玉米市场处于脆弱的紧平衡局面。一旦国家调控力度减轻,或者市场供需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市场价格上涨的动力较强。

  虽然市场长期走势看好,然而短期内国内玉米市场走势预计仍将维持振荡局面。由于国家将调控重点转向抑制通货膨胀,中字号企业迟迟不得入市,并限制东北玉米外运,玉米现货市场面临空前调控压力。同时,期货价格较现货价格升水偏高,抑制了期货价格的上涨。预计在春节之前,国家对玉米市场的调控力度不会放松,玉米价格难有良好表现。不过,短期行情越弱对后期市场越有利,国家迟迟不启动收储,随着玉米的消耗,后期补库需求将更加强烈。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玉米上市数量增加,剩余量减少,当国家补库需求与现货市场需求叠加在一起,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因此玉米市场长期走势更加看好。

  作者:吴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