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通胀理财 这个冬天不太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邹冰

  农历春节前正是投资者审视过往投资,制定新一年理财规划的好时机。近来,菜价、肉价等关系民生的几项主要物价指标保持在平稳的状态,有权威部门预计2010年12月份CPI涨幅可能回落至 5%以内,但2011年一季度CPI仍将高位运行。在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的投资理财这个冬天不再冬眠。

  2010年QDII成为最赚钱的品种之一

  去年,QDII一改过去的不良形象,走出了不错的成绩,已成为去年市场最赚钱的品种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27日,9只老QDII去年平均收益为2.49%,而303只老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86%。在这期间,恒生指数上涨了4.4%,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2.77%,A股市场则同期下跌15.13%。

  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剧,一些投资者也顺势将目光对准了QDII。对于近期该如何考虑配置,宏源证券大连友好路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李慧英分析指出,目前在发的投资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和英国5个市场的海富通大中华基金,受到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其重点以全球除内地股票市场以外的具有“大中华概念”的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尤以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市场为投资重点。渴望分享大中华经济体整体的上涨收益,同时分散单一市场波动风险的投资者,可考虑将其作为2011年的资产配置和抵御通胀的必备单品。

  上证中小盘指数18个月收益243.5%

  据中信建投证券大连同兴街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马文睿介绍,2010年ETF是市场最大赢家,市场的20只ETF基金,有11只是去年成立的,其收益也确实令人瞩目。以上证中小盘指数为例,自2009年7月3日正式发布以来,截至2010年12月28日,该指数收盘点位为3435点,收益率高达243.5%。去年12月20日,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正式同步发行,沪市没有中小盘ETF的历史从此成为过去。

  据理财专家介绍,在目前全民抵御通胀的严峻形势下,选择特色ETF胜算很大。尤其是上证中小盘指数很有特色,它有450只股票构成,是中盘指数加小盘指数,几乎涵盖了一半以上的上证成分股,上证中小盘ETF可以同步跟踪该指数。

  马文睿分析指出,上证中小盘指数成份股,多数为尚处于成长阶段初期或中期、市值还未充分扩张,但面临着未来较好的市场需求的潜力中小股票,部分已经在其行业或者细分行业具备了一定的核心竞争优势。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这样的企业可能是具有良好的风险收益比的投资标的,完全可入选抗通胀全盘理财计划。

  分红保险打响新年抗通胀第一枪

  2010年,各寿险公司的分红险大热,其抵御通胀的理财功能得到了投资者关注。据了解,去年底中国人寿在全国推出的“福禄金尊两全保险(分红型)”产品创下了新年开门红,大有超越地产、基金之势,已成为百姓抗通胀理财首选。

  据中国人寿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陈劲松介绍,分红保险如此强势增长,与目前的抗通胀形势严峻有关。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的分红保险销售已过10000亿元。那么分红保险是如何抵御通胀的呢,以国内首款返本还收益的分红理财保险“福禄金尊两全保险”为例,其“祝寿金”、“生存金”、“保障金”、“红利金”四金俱备,具有约定返本快、返本收益高、终生分红高、身故保障高、领取金额高的特点。“所谓‘返本还收益’是指被保险人在约定年龄一次性领取完祝寿金(客户所交保险费)后,以后每年还可以继续从保险公司领取相当于基本保险金额6%的生存保险金,直至身故。 ”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理财保险中返还本金时间最快的产品。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客户在60岁就可以领回自己所交全部保险费。同时还可继续领取生存金,继续领取分红至终身,继续享有一定的身故保障金,仍然可按照保单价值进行保单借款。2011年该产品可作为中高收入家庭兼顾保障抵御通胀的重要配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