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专家市民 看经济型连锁酒店到底有多"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城市里,曾经随处可见的小旅馆,被无数经济型连锁酒店所取代。

  这些连锁的快捷酒店以统一的管理方式,实惠的价格,优越的地理位置,给游客带来了便利和实惠,受到普遍的欢迎。

  元旦假期,记者试图通过携程旅行网预订酒店,但是杭州市区的经济连锁酒店全都满房,如果真想住,只能选择下沙这些稍远的地方。

  经济型连锁酒店就这样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它们价格不贵,而且似乎还总能在出行目的地的附近找到,住着也算舒服。

  那么,杭州现在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是怎样一种生存状态?市民对它又是怎样一种态度。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新闻调查】

  调查人数:20人

  性别:男性12人,女性8人

  年龄分布:20-29岁7人,30-39岁8人,40以上5人

  职业:学生3人,公司职员10人,医生1人,教师2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4人

  月收入分布:3000元以下5人,3000-6000元8人,6000-9000元4人,9000以上3人

  多数被访者的出行首选

  15位调查者明确表示,经济连锁酒店是出行首选,价格实惠是首要原因。此外,遍布各大城市的连锁品牌,也给他们出行订房提供方便,“去外地不需要再打听酒店了,直接到网上预订就可以了”。

  其他5位被访者认为,经济型连锁酒店不是自己首要的选择,但一般也会纳入考虑范围。“现在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很完善,几乎和两星、三星的酒店差不多了,性价比比较高。如果图享受,我会去住四星级以上的酒店,不然,那么干脆住经济型连锁酒店更加实惠。”39岁的证券公司经理孙浚先生说。

  有过半的被访者觉得,经济型连锁酒店非常适合单人或多人旅游,“很多都是在主干道上,自助游的话,出行交通比较方便。”36岁的工程师马立新先生说。可是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几位被访者谈起为何出行不首选经济型连锁酒店,大都提及的一个原因,也是“太靠近主干道,吵”。

  行业印象多为褒义词

  在采访中,记者让这20位被访者用几个词来形容下经济型连锁酒店,从这些词看来,被访者们对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印象还不错,多为褒扬之义。

  “经济实惠”被提及率几乎是百分之百。除了客房的价格便宜以外,经济型连锁酒店还有些其他非常实在的服务。“现在不少经济型连锁酒店可以免费打长途,这个服务我觉得挺不错的,在外地出差,晚上还可以和朋友打打电话。”26岁的外企职员小昱对免费畅打的电话赞不绝口。

  另一个提到许多次的词是“正规”。这个正规既包括酒店卫生、经营方面的正规,也包括顾客服务方面的正规。

  此外,女性被访者也常会提到“风格清爽”一词,“有些连锁酒店都是纯白的色调,非常干净。”26岁的医药代表管子说。

  【市场追踪】

  经济型连锁酒店是什么时候开始在杭州酒店业异军突起的?现在是怎样的发展状态?市场是否已经处于饱和?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本土经济型连锁酒店——布丁酒店连锁市场部总监张小姐,以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讲师陈业玮。

  记:记者

  张:张小姐

  陈:陈业玮

  2000年以后就迅速发展起来了

  记:杭州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大概在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快速扩张的?

  陈:我的印象中,应该是从2000年开始,如家、汉庭这些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就开始慢慢进入杭州市场,2001年开始,应该就处于生根发芽期,开始有扩张了,而且越来越快,2006年的时候就已经满大街是经济型酒店了。

  记:布丁酒店连锁成立的时候,应该不是赶在市场空白期吧?感觉这块市场蛋糕已经被瓜分得很厉害了。

  张:布丁酒店在2007年12月正式开张,第一家酒店在浙大玉泉校区边上,到2009年年底,就有近30家店,到目前为止,我们有80余家店,杭州有30多家。

  的确,现在杭州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非常多,一般人的想象是,我们可能不会有很高的入住率,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平均出租率在100%左右。现在冬天是淡季,但我们的客房出租率也有90%多,在旺季的时候,120%的出租率也是经常出现的。这个现象的出现,在于我们对细分市场的定位,布丁专注于全国18到35岁的年轻人,是学生,或者商务休闲人士中的年轻人,这和如家、汉庭酒店不同,所以我们活了下来。

  “经济型”连锁酒店≠低价位酒店

  记:我一直在想,到底怎样理解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经济型”这三个字。

  陈:很多人会把“经济型”单纯的理解为价位低,其实这种理解不能称之为错,但也不全对。

  因为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确价位不高,如果从这一点上理解,其实我更愿意称之为“性价比高”。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服务内容非常标准化,不是像高星级酒店那样,提供的是全方位的,甚至私人定制式的服务,而是有指定性的服务内容,比如它们只提供简单干净的房间,甚至不提供早餐,他们的服务内容精简,从客人需求的角度讲,这些酒店只满足客人最迫切、最基础的需求,把这个需求满足到极致,它们的任务就是很完美的达到了。

  杭州的“经济型”还没有饱和

  记:现在杭州有那么多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品牌和门店,布丁酒店连锁的发展中难道还会继续扩张?杭州市场还没有饱和吗?

  张:现在布丁在杭州有30几家店,我觉得即便发展到100家,杭州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都不会饱和。一方面,每年来杭州的旅游人数都在呈上升趋势,杭州的酒店业也因此正处于发展期;另一方面,根据布丁现在的会员反映情况,布丁曾做过一次团购促销,很受消费者欢迎,我们的客房量远不够市场的需求量。

  记:未来会是怎样的一幅景象?

  张:未来,忠诚会员的吸引会成为经济型连锁酒店的主流竞争,而决战的战场,可能就会在互联网。

  陈:不同的酒店品牌,在未来都会有不同的道路要走,会慢慢进入到非数量取胜的时期,应该是以酒店的服务质量阶段,以服务质量取胜,定位很关键。当然,地段,依然是颠覆不破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