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庭如何科学配置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保险的科学顺序] 先大人,后孩子。先基础保障,再储蓄理财。先社会保险,再商业保险。

  [基础保障] 1.意外 2.重大疾病 3.医疗报销 4.定期寿险

  [重要性排序] 做完基础保障,可以考虑储蓄理财。包括养老金,教育金。还有一类是投资类,这类需要保险代理人的年资以及专业度。

  [保障额度] 保险不论怎么做,都不要影响现在家庭的生活。基础保障以家庭收入的10%—20%为益。关于保障额度,所有的保障加起来,应该包含以下部分:1.医疗费用2.家庭5-10年的生活费用3.各种债务、贷款4.父母赡养及子女抚育。

  [选择产品] 1.产品无非两大类:消费型和储蓄型。我们该怎么选择呢?消费型产品,性价比最高,是保险的核心。年轻时,可以用来增加保障额度。

  2.但是消费型产品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保障期限短,一般到60多岁。很多人认为,在我家庭责任最大的时候有保障就行了。这没有错,但是我们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就是我们很担心父母的健康问题,因为一旦父母需要看病,对我们本身也会有很大的压力。30年后,我们老了,孩子大了,他要创业,要找工作,要生活,估计那时,孩子的压力不会比我们现在的小。那我们是否要让孩子像我们现在担心父母那样,再来担心我们呢?所以,有能力的话,尽量选择长期保障,这里主要是指重大疾病保险。毕竟健康,是一辈子的事情。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如果现在的收入实在很低,除了生活,基本剩不下钱了,那么,选择消费型的吧,先求有,再求好。等有了经济基础,可以选择储蓄和消费相结合。如果现在的收入还可以,有些积蓄,那么,建议重疾保障选择长期的,如果额度不够,用消费型的来补充。为什么呢?如果全部选择消费型的,将来年龄大了,想再保,健康和保费都将成为你的拦路虎。

  [总结]

  家庭基础保障最重要,包括意外、医疗、重疾、寿险。保费控制在10%—20%之间,保障额度要涵盖家庭责任。以储蓄型和消费型结合为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