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基民养基要有新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以高开拉开序幕,给投资者以积极的预期。加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产品创新,这些不断闪烁的关键词将影响着2011年投资者的“养基”策略。特别是在加息周期中,如何进行投资 ,选择股票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成为时下基金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

  股票型基金:主题投资大行其道

  “2011年看大盘指数没有意义,A股市场将更多地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深圳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高开宇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基金经理对于2011年A股市场的判断。回首2010年,政府的调结构政策引领了一波消费与新兴产业的结构性牛市以及大盘蓝筹板块的结构性熊市,多数基金顺应了政策的导向,配置了较多政策支持的行业,从而获得了良好的超额收益。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认为,结构性行情时市场的整体投资机会一般不多,主题投资更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相对于整体投资,主题投资具有更大的灵活度,更强的前瞻性、可操作性,且具有跨行业、跨板块与跨地域的特点,主题类基金投资机会也显得尤为突出。从2010年成立的25只主题投资基金来看,主题模式既包括了消费、医药、商品等行业主题,也包括了通胀、周期、行业轮动等宏观经济周期主题,此外还包括内需、低碳、小康、内生动力等经济结构转型类主题。在不少专家看来,受益于城镇化、消费转型、产业升级以及资源短缺等概念的“多主题驱动型”基金投资机会较多,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债券型基金:加息通道下难有趋势性机会

  市场普遍认为,2010年四季度的两次加息行动开启了加息通道。这无疑对债券市场是一打击,受此影响债券型基金的负面效应也将逐步体现。业内人士建议2011年低配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主要配置的企业债、国债和金融债从加息之后价格便一路下行,导致债券型基金四季度以来整体净值增长率为负。在通货膨胀预期加大的背景下,不少专家预计2011年我国可能还将加息2-3次。海通证券分析师娄静认为 ,目前紧缩政策预期仍在,2011年上半年债市不存在趋势性机会,债基投资机会较小。随着加息进入中后期以及通胀下行后,下半年债市会走出一波修复性行情,债券型基金或将扭转颓势,收益高于上半年。

  相对于加息以及紧缩货币政策对债券型基金造成的负面效应,投资短期类固定收益产品的货币型基金则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就如同存款者为避免转存,购买的理财产品越来越短期一样,许多企业将流动资金投入货币型基金,避免加息带来的收益损失。”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货币型基金未来收益有望小幅上扬。

  分级型基金:创新产品引领震荡行情投资

  从最初的瑞福分级、长盛同庆、瑞和分级到2010年新成立的8只产品,分级型基金的数量一年之间翻了两倍多。2010年10月以来分级型基金日均成交额超过10亿元,其中银华锐进和双禧B甚至日成交额过亿元,显示出分级型基金的批量出现加大了交易所基金活跃度,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市场购买基金产品。

  能够在震荡市中保持如此之高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其兼具高风险和低风险的特点。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分析道,由于分级基金分为两部分,在市场下跌的环境中,低风险部分构成了良好的资金避风港;而在市场反弹上涨行情中,其高风险部分的杠杆作用则使分级基金的净值增长迅速,获取超额收益。两个部分迎合了不同投资人特殊的风险收益偏好。

  从2010年末的基金申报情况来看 ,2011年分级基金还将持续扩容。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只分级型基金获得受理,继前期的分级指基后,分级债基也成为未来扩容的主要方向。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