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抢钱大战”收兵 两周SHIBOR一夜暴跌超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图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松动,6个月内的中短期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全面下跌

  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较上周涨10.52个基点至2.6167%,但发行量仍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

  本报讯 (文/表 记者陈海玲)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松动,6个月内的中短期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全面下跌,其中年前最为紧俏的2周同业拆借利率下跌了214.33个基点,跌幅高达33%。

  大考结束 资金出笼

  由于各大银行要在年底接受监管部门的关于存贷比必须低于75%大限的检查,而经过2010年全年估计超7.5万亿元的放贷、多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两次加息后,银行资金颇为紧张,从而引发了年底之前的“抢钱”行动,银行之间的借贷利率也连创新高,短短一个月内涨了近一倍。

  与此同时,企业为了做出一份好的年报,也在2010年年底纷纷尽可能地回收资金,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

  因此,在2010年过去后,随着大考结束,市场上的资金情况瞬间由紧转松,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全面下跌。

  二季度资金最宽松

  不少银行在去年年底仍在以年化利率高达6.1%左右的价格销售2周期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利率4.2%左右的价格销售一周期银行理财产品,这些资金将在1月7日和14日到期,因此,预计1月中旬市场资金会越来越丰富。

  不过,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加息预期仍然存在,资金收紧的情况并没有完全改变,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到月底都会比月初紧张,预计到1月中下旬,2周期的SHIBOR会下降到3.5%左右的水平,但不会更低。

  “考虑到银行放贷的落实要有一两个月,因此今年第二季度估计才是资金最为放松的时候。”民生银行高级分析师庞娉婷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央票继续地量发行

  发行利率连续两周上涨

  本报讯 (记者王亮)央行昨日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较上周涨10.52个基点至2.6167%,为连续第二周上涨。

  不过,据中央债券信息网报告显示,一二级市场央票利差依然惊人,各期限品种的利率倒挂分别在70~110个基点。

  有分析认为,央行在年初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巨大,因而将连续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缩窄倒挂幅度,以便恢复央票的回笼功能。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合计人民币1.55万亿元,高于二、三、四季度到期额之和。同时,一季度往往是银行信贷集中投放旺季,而人民币升值和强劲的贸易顺差势头仍会导致外汇占款不断攀升,这些都将加剧央行的流动性调控压力。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央票利率已经倒挂数月的情况下,央行或继续消极应对,并沿用存款准备金率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低成本、非常规手段调控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