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烟失约尚需政府下决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个人往往缺乏自制能力,而让烟草企业主动劝告烟民少抽烟无异于与虎谋皮。所以,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控烟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政府能否下定决心,坚决制定和实施控烟措施。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我国承诺于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但时至今日,我国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无烟立法。签署公约五年来,国内不仅全民吸烟率没有下降,二手烟的受害者还大幅增加。由此可见,“中国失约,已成定局”。

  身为烟民,我始终认为戒烟关键要看自己。在这件事情上,个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

  不管外界舆论如何,也不论其他人怎么看待,甚至也不必说法规政策,最终能掐灭烟头、远离香烟的那个人,一定是自己。除此之外,就算别人怎么劝,法律怎么规定,如果一个人不想戒烟,他总能找到抽烟的理由和场所。

  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可以放任不管,或者单纯从道德戒律上规劝烟民放下香烟、立地成“佛”。除个人因素外,企业责任、政府行为也是构成控烟铁三角的另外两个重要支点。烟草企业的主要目的是赚钱没错,但它有义务和责任提示烟草的危害性。而对于政府部门,更有必要从全局考虑,平衡各方面利益,逐步降低烟草对国民健康的危害。

  问题在于,个人往往缺乏自制能力,而让烟草企业主动劝告烟民少抽烟无异于与虎谋皮。所以,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控烟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政府能否下定决心,坚决制定和实施控烟措施。遗憾的是,国内在这方面的弊端尤为突出,再加上相关利益的纠结,最终致使国内控烟目标落空。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我国控烟履约绩效得分仅为37.3分,各项得分均为“倒数”。究其原因,一者在于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缺失;二者在于烟草行业乃支柱产业,政府难以戒除如烟瘾般的利益诱惑;三者;地方控烟条例的大棒往往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形成有条例而执行不力的局面。有人说过一个笑话:某地颁布控烟条例,开会讨论贯彻落实,结果是一圈人嘴里叼着香烟讨论着禁烟事宜。

  可见,国内在控烟问题上态度实属暧昧,并未动真刀真枪。如专家所说,由“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工信部牵头带领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来履行公约,“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控烟工作的开展”。当然,这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的问题。要像国外那样,既有严格立法又有严厉措施,国内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而且要看政府能不能下这个决心。

  至于在具体操作上,国外已经提供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例如: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严格限制烟草广告;规定烟盒上必须有明显警告标识;提高香烟价格,等等。这些措施只要执行得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控烟效果,进而形成全民控烟意识。总之,一边高喊控烟,另一边又给烟草企业和烟民们留下广阔自由活动空间,其结果只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