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送转行情序幕拉开 总股本小公司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记者 曹芬

  率先公布年报个股昨均暴涨

  沪深交易所2010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已于日前公布,根据往年经验,岁末年初往往是高送转题材股升温之际,因此,元旦以后,市场即将迎来年报行情的炒作,业绩超预期和高送转预期或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

  高送转激情点燃行情

  根据市场经验,率先披露年报的个股往往会受到资金的热捧。果然,昨日早盘相关个股便强势涨停,截至收盘,沪市的林海股份报11.19元,涨幅10.03%;深市中小板的精华制药报41.58元,涨幅10.00%。同时涨停的还有深圳主板的华茂股份、创业板的星河生物和双龙股份,这些都是两市中最先公布年报的个股。

  相对于业绩快速成长带来的个股行情炒作来说,今年4月底之前A股市场的确定性机会非“高送转”莫属。而打响第一炮的应该是有“准高送转第一股”之称的中弘地产。该公司早在去年12月14日就发布公告提前宣布了2010年的利润分配方案,拟“10股转增8股”。

  在2010年大部分房地产的上市公司表现出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中宏地产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成为了该股走强的导火索。由于这是两市第一只宣布高送转方案的个股,所以在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接连5个交易日该股票大涨18.35%,昨日报收18.51元,股价也创出自2006年以来的新高。

  总股本小公司值得关注

  有数据统计,在2006-2009年中,年报披露分配预案在10送5以上的高送转个股,次年年初至4月底的平均涨幅均高于同期大盘。如2007年美的电器在每10股送10股派3.5元的分配预案出台后,一个月累计涨幅超过130%。另外一只牛股中兵光电,在分配预案正式出台前的52个交易日,股价涨幅即高达94.67%,其后随着高送转的正式出台,股价依然一路攀升,至2009年2月23日正式实施分配方案时,再度上涨65.23%。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了“高送转”预期对个股股价上涨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2010年年底,由于资金面的紧张,大盘持续疲软,投资者都寄希望于“高送转”行情,希望能从中获利。随着中弘地产高送转的率先预热和年报大戏的即将登台,“高送转”行情也将拉开序幕。“投资者可介入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关注总股本较小,特别是总股本较小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

  “年报行情”不会太高

  “年报行情”是否真能成为2011年A股的救命稻草?它将给A股市场和投资者带来多大的机会?对此,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表示,随着年报的披露,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波所谓的“年报行情”,但是市场出现整体结构性上涨的机会并不大。在他看来,近期率先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是业绩比较好的,因此对于这些公司的估值来说,短期会有一个修复的作用,但是整体上市公司估值均出现修复的概率并不大。

  徐广福预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概会有20%-25%的增长,但是市场在11月前就已经有所反映,目前短期市场做多心理比较谨慎,投资者都是比较保守地选择一些低估值板块,因此年报的披露虽然能够产生做多的动能,但是恐怕不会太高。

  同样,对于“高送转”,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跟不上股本的扩张速度,在高送转过后,往往会大幅长期地下跌。如2009年创业板上市的新股网宿科技,尽管在当年年报中推出了“高送转”方案后有过一波不错的上涨,但该股自2010年5月除权以来,股价至今的跌幅已近50%,其业绩下降也非常明显。